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在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中获特等奖

发布日期:2011-04-20  浏览量:


4月16日,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机械学科组承办的“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我校机自91班陈新、机械(硕)91班吴斯慧、车辆工程91班马丁同学设计的作品“月球车”荣获特等奖。

          

 

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经教育部高教司批准,由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目的在于引导和培养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设计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的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本次大赛作为首届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主题为“开发月球 探索外空”,共有包括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在内的100余支队伍参加了比赛。

我校数字化作品“月球车”,以高服役性能、高可靠性为主要设计思想,设计新颖,通过预赛、答辩、现场操作三个比赛环节,获得评委一致认同和好评,夺得本届大赛特等奖。

“月球车”应用Autodesk Inventor 三维设计软件设计月球车模型,利用运动仿真和应力分析优化模型设计,制作完成了月球车仿真动画。设计中注重使用当今的前沿技术(如永磁直流电机、全向轮、CIGS薄膜电池以及燃料电池等),为未来月球车构建了一个技术框架,目的在于设计出能够满足未来数年内登月计划的月球车。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