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大树西迁》专场演出为校庆献祝福

发布日期:2011-04-10  浏览量:


校庆期间,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于6日、7日、8日连续三天为我校师生员工、离退休人员、校友倾情奉献了3场《大树西迁》专场演出。其间,陕西省委副书记王侠、陕西省常务副省长娄勤俭及省文化厅、教育厅相关领导,我校郑南宁校长、李鹤林院士、邱爱慈院士、李伟副书记、副校长蒋庄德、徐宗本、宋晓平走进剧院,与千余名师生、校友一同观看了演出。


    

    
   

观看完《大树西迁》,见证了交大55年西迁历史的原副校长王则茂感触良多,他表示,《大树西迁》这部戏深动地刻画了那一代西迁人爱国爱校的品质。当年,他们就是凭着这一股敢于牺牲、乐于奉献的西迁精神一步步把交大从当初迁来时只有一千多学生的理工科大学,建设成为了现在拥有近三万在校生的综合性大学。虽然一起西迁的老一辈交大人多数已离开了我们,但是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那种珍贵的西迁精神必将永存于世。

演出结束后,校党委副书记李伟评价说,《大树西迁》这部戏用艺术的形式将一批放弃上海优越条件而毅然跟随交大西迁、为西部发展尽心出力的知识分子的形象,描绘得淋漓尽致。他们身上所体现出的这种无私无畏、艰苦奋斗的精神值得我们一代代交大人永远将其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李伟副书记指出,在当今学校的发展过程中,老师们也要以弘扬这种西迁精神为原则办学治校,将其渗入到教书育人、学习科研等各个领域中去。

许多同学观看了此次演出,能动91 班耿嘉锋同学告诉说,以前只是通过上网对《大树西迁》的剧情有过一些了解。孟冰茜教授老年三次放弃回上海的机会,义无反顾地投身西部建设、支援西部,最后又从上海离开回到西安做研究培、育新人,这两幕让人非常感动。当年西迁人的这种无私奉献,正是交大人报效祖国,勇于担当的精神体现。

硕912班的王翠翠饱含深情地说,看完这部剧,深深体会到了一种奉献精神,一种西迁人身上伟大的使命感。中国人讲究落叶归根,而孟教授在最后还是从上海回到西安继续科研教学,放弃上海优越的养老生活。她已经把自己的灵魂留在了西北,把西北看作了自己的家。作为交大人,感到非常自豪,同时自己也想把最发自肺腑的祝福和敬佩送给她。

8日晚演出结束后,记者在后台采访了剧中孟冰茜的饰演者李梅。她说,创作这个剧本时,编剧陈彦院长饱含热泪,演员演出时也充满了真情实感,观众能感受到这种感动,就表明它走进了大家心里。《大树西迁》在学校、工厂等不同场合下均进行过演出,效果都很不错,它传达的一种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脊梁的精神,深深震撼了每一个人的心灵。李梅表示,希望通过《大树西迁》给交大献上一份厚礼,希望交大这颗真正的大树能枝繁叶茂,桃李满天下,培养出更多的人才。

《大树西迁》编剧、省戏曲研究院院长陈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迁精神及知识分子的脊梁精神,这是一个民族永葆活力的需要。尤其是在当今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大背景下,这种西迁精神正是端正社会风气的希望所在。西安交大在西部乃至国家的建设中发挥着作用,这也是西北人的骄傲。在交大建校115周年暨西迁55周年之际,祝愿交大之树常青,唯此西部的发展才会更有希望。

《大树西迁》在过去两年中连续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优秀剧本、“中国戏剧奖·优秀剧目奖”第三名、“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榜首等多个国家级重大奖项,该剧以深邃的思想内涵,强大的道德力量,光彩照人的艺术品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全剧根据交大西迁这一史实为背景,以孟冰茜教授一家三代人西迁五十年余的奋斗历程和生命轨迹为主线,昭示了共和国几代知识分子“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的理念,生动地再现了老一代西迁人的历史功绩和高尚精神。

 “紫气东来,十万学子勤俭敬信传校训;大树西迁,百载根系长安兴庆迎未来”,三天来,剧院门口的这幅楹联向千余名交大人传达深切的祝福。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