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行长黄俊来校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1-04-13  浏览量:


4月12号下午,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黄俊女士为我校同学带来一场主题为“坚持规划先行,强化体制建设——以开发性金融服务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报告会。会议由蒋庄德副校长主持,科研院、经金学院、管理学院、公管学院和金禾经济研究中心的师生到场聆听报告。

      

       

黄俊首先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她认为,世界经济复苏过程缓慢,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且各国都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将引领世界走向新的轨道。此外,国际力量对比加速变化,新兴市场国家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她从开发性金融的定义、特征和实质讲起,介绍了其在我国的发展概况。开发性金融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贯彻西部大开发战略中也功不可没,还实现并长期保持了优良业绩。

在谈到开发性金融理论的精髓时,她指出,开发性金融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核心支持作用,它能有效缓解我国的长期融资困境,有效结合国家信用和现代市场金融机制的优势,保护了项目自身效益和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资产质量,从而有效推进市场经济制度建设。

她说,开发性金融的实践精髓主要包括六方面内容。第一、坚持政府热点,雪中送炭,这是开发性金融实践的重要出发点;二、规划先行引领科学发展,是开发性金融实践的重要方法;三、坚持建设制度、建设市场的方法,实现政府发展目标,这也是开发性金融实践的重要环节;四、坚持国家及政府组织增信是开发性金融的基本原理之一;五、坚持以信用建设为主线,加强四大建设,这是开发性金融实践的重要内容;六、实行政府入口,开发性金融孵化,市场出口的融资机制,这是实践的重要运行方式。我国的开发性金融理论是对传统金融发展理论的一次重大创新。

黄俊行长还对我国开发性金融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并指出其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其诙谐幽默的演讲博得阵阵掌声,会场气氛热烈。

据了解,本次讲座为我校庆祝建校115周年迁校5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黄俊行长在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后表示,希望和学校有进一步合作,共同为国家建设做贡献。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