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举行朱鹮全基因组研究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1-04-16  浏览量:


4月15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朱鹮全基因组序列图谱绘制”完成。我校郑南宁校长及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唐周怀,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孙科,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丁海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汪建等出席新闻发布会。我校闫剑群副校长主持新闻发布会,宋晓平副校长,校长助理席光、颜虹以及医学院、港澳台办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也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郑南宁校长、汪建院长、唐周怀副厅长、孙科副厅长分别在新闻发布会上致辞,中国鸟类学会理事长刘迺发教授也发来贺信,祝贺测序工作完成,高度肯定此项研究的科学价值及对于保护濒危动物和生态多样性的重要意义。郑南宁校长和汪建院长分别代表学校和华大基因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就朱鹮全基因组计划研究继续合作。


     
       

     
       
     


 

我校朱鹮全基因组计划项目组对陕西省内的世界珍稀物种朱鹮生存现状展开大量调研,获得了许多珍贵的第一手资料,提出“朱鹮基因组计划”和“白鹭基因组计划”,正式加入了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千种动植物基因组计划”。参与朱鹮基因组计划研究的还有:陕西省汉中国家朱鹮保护局、台湾阳明大学、中国鸟类学会、中国科学院、兰州大学,以及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科学家。朱鹮基因组计划同时得到了西安交大、台湾光华基金会以及国家林业局、陕西林业厅等方面资助。

由西安交通大学和华大基因研究院共同主持完成的朱鹮全基因组序列图谱绘制,达到精细图的国际标准。该图谱是进行朱鹮基因组研究的基础,通过测序及相关研究掌握朱鹮基因组信息并探索与生物进化相关的重要基因,破解朱鹮繁殖能力低下、朱鹮幼鸟的高死亡率等疑问,选择野生种群和培育种群基因和遗传标记研究,实现朱鹮疾病预警和健康培育新技术,全面提升朱鹮研究和保护方面的总体水平以及创新能力。

朱鹮又名朱鹭,属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是世界上最濒危的鸟类之一,有“东方宝石”之称。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在1960年就已将朱鹮列入国际保护鸟的名单。目前,世界上仅有陕西洋县及其周边地区分布着一千余只朱鹮,但它们自然繁殖能力很低。迄今为止,科学界对朱鹮的研究主要局限于生态学、形态学等方面,而对其基因信息和遗传多样性等基因水平上的研究则很少涉及。

朱鹮全基因组序列图谱绘制是继鸡基因组、珍珠鸟基因组、火鸡基因组之后,世界上完成的第四个鸟类基因组测序项目和全基因组序列图谱,对于挽救和保护朱鹮灭绝和注释生命现象具有重要科学价值。

据了解,此前我校作为主要合作单位,已在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1%任务、水稻基因组计划、家猪基因组计划、SARS病毒基因研究、泰国海啸国际救援DNA鉴定等与华大基因研究院进行广泛合作,在国际一流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

新华社、中国新闻社、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陕西人民广播电台、西安晚报、华商报等国家和省市媒体来校采访报道。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汪建院长还来到科学馆101,以“基因组学的迅猛发展”为题为师生作报告。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