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第六届中国英语教育及教学法论坛在西安交大举行

发布日期:2011-04-18  浏览量:


4月16日上午,第六届中国英语教育及教学法论坛暨全国高校英语专业院系主任高端论坛在我校主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此次论坛由我校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外语》杂志社联合主办。

   
       

 

开幕式上,程光旭副校长致开幕词,他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外国语学院教育教学的情况。他说,西安交通大学作为首批进入“211”和“985”工程的大学,是一所以理工为特色,涵盖理工医、经管文、法哲、教育、艺术等学科门类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交大长期以来在探索教育的改革,1985年创办少年班,2007年办了钱学森实验班,这些实验班一方面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相应的也是在探索英语教学模式的改革。外国语学院承担着英语、法语、日语的本科教学,开办了英德方向、英俄方向。如何提高大学生英语的综合能力,做好英语专业的教学成为我们思考的问题,程校长说,希望大家借此机会,交流学习,相互借鉴,并为交大的英语教育提出好的建议,也希望此次会议对中国英语教育的改革产生积极的影响。

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出版社贾巍副社长介绍了英语专业就业难的情况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情况。他说,近几年英语专业已经被列为中国三大就业难专业,出现供需不平衡的现象。很多高校通过开办翻译、商务英语等本科专业,以扭转这种现象。在国家规划当中,提出着重培养三种英语人才:应用型人才、复合型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因此可以据此来调整专业学科设置。此外,在知名院校的帮助下,高等教育出版社在英语翻译和商务英语等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并希望在多元、和谐共处的状态下共存发展。他还介绍了高等教育出版社近几年的发展状况,及努力建成有引导力的龙头企业、有竞争力的现代企业、有影响力的跨国企业的希望。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推动高校英语专业教学改革和学科发展,高等教育出版、《中国外语》杂志社于2005年起举办中国英语教育及教学法论坛,旨在从不同层面探讨外语教育的发展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出席此次开幕式的还有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绍杰教授,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副校长叶兴国教授,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杨瑞英教授,中国《外语杂志》社主编、中山大学翻译学院院长黄国文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孙有中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外语系孔宪辉教授等专家学者百余人。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