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莅校调研高校科研体制改革

发布日期:2011-04-07  浏览量:


4月6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一行莅临我校,就高校科研体制改革问题与学校领导、专家学者座谈。

校长郑南宁,副校长蒋庄德、宋晓平,校长助理、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席光,电气学院院长邱爱慈,材料学院院长孙军,能动学院院长丰镇平、管理学院副院长苏秦等出席座谈会。随同严隽琪来访的还有:民进中央副秘书长高友东,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周作宇等。

同时出席座谈会的还有: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前进,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民进陕西省委主委李进权,陕西省教育厅厅长杨希文,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韩水岐等相关领导及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代表。

   
       

严隽琪在座谈中指出,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科研工作取得了巨大进步,但在科研体制建设方面依然有诸多不足。在当今还不够成熟的大环境下,各高校不仅要努力把学科建设好,更要担负起推动科研体制改革、优化科研工作环境的责任,着力促进我国科研、特别是基础研究工作的发展,同时鼓励有能力的教授、学者参与科研成果转换,加强产学研结合,使科学研究在实现“十二五”规划经济转型及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她特别指出,西安作为全国重要的科技、教育基地,在高校科研工作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她对我校科研体制改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西安交大近几年采取了诸多创新型措施,是值得鼓励的。

郑南宁校长汇报了我校科研体制改革工作。他说,我校科研体制改革始终坚持围绕大学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而展开,以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为主线,以学科建设为载体,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抓手。

郑南宁校长说,自2005年以来,学校在科研体制改革方面进行了多种创新性尝试。在校内资源整合方面,充分利用学科交叉优势,通过不同层次的国家和省部级实验室来整合学科建设资源,在以学科建设为主体的同时不放松人才培养的主线,始终强调既要见物又要见人。

其次,紧紧抓住当前国家对产学研合作重大战略发展要求,发挥高校在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和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领头羊作用,密切与陕西省结合。2005年,陕西省依托我校成立“陕西工业技术研究院”;结合陕北能源优势,西安交大、新竹交大与陕西省将合作共建能源化工研究院。利用大学学科优势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产学研合作不局限于只争取项目,而是将项目和平台结合起来,更有利于发挥各方的优势。”郑南宁校长表示。

第三,学校下大力气建设专职科研队伍。2009年,学校专门成立科技与教育发展研究院,主要负责专职科研人员队伍建设,以深化学校科研管理体制改革,探索扩大学校科研队伍体量的新模式,加强科研竞争力。

第四,学校大力建设科研体制创新的学术特区,成立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前沿院研究领域涵盖物理、化学、生物、生命科学、基础医学、材料科学等多门基础学科,是我校汇聚和引进海外优秀人才、支持学科交叉和创新的人才高地。

陕西省教育厅厅长杨希文、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翁志黔、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郝跃、我校邱爱慈院长、孙军院长、丰镇平院长等就科研体制改革及当前存在的问题分别在座谈会上发言。蒋庄德副校长主持座谈会。

严隽琪认真听取了与会嘉宾对科研体制改革的意见与建议,并表示,高校科研体制改革依然面临着诸多障碍,希望各高校专家、领导能够积极献言献策,承担推动科研体制改革的责任,坚持育人为本的根本任务,共同建设一个更友好、更合理的科学研究环境,促进高校科研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