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举行聚变、裂变能源及核电安全技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1-04-08  浏览量:


4月8日上午,曲江论坛之“聚变、裂变能源及核电安全技术报告会”在科学馆207开幕。科技部基础司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处傅小锋处长,科技部ITER中心罗德隆常务副主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彭先觉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达院士,我校副校长宋晓平以及来自西安交大、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报告会。我校校长助理、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席光主持开幕式。

宋晓平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表示,西安交大自建校、迁校一路走来,其前进历程与民族大业、国家发展息息相关。他介绍了学校2010年建设发展的相关成果,并表示,为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学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采取多项创新性措施,作为学校最高层次的系列性学术论坛,曲江论坛就是其中之一。国家发展核能,建设任务重,需要大量人才,学校对核能学科发展尤其重视。他代表学校预祝本次论坛取得成功。

傅小锋处长代表科技部基础司致辞。他说,核聚变作为一种清洁、安全的新能源技术,其前景是被公认的,但发展聚变能源仍然任重道远。其中科研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是两个关键问题。他还说,西安交大作为具有百年历史的国内知名大学,其核科学与技术学科作为国内最早设立的核学科之一,50多年来为我国核工业界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在核聚变的基础研究方面。西安交大核能、电气、力学、材料、装备等多个学科都有较强实力,这些学科紧密结合国家在聚变方面的重大需求,深入广泛地开展研究,正在也必将为国家聚变的相关研究做出重要贡献。

为期一天的会议将围绕“磁约束聚变能发展研究‘十二五’专项规划介绍”、“ITER计划进展介绍”、“惯性约束聚变类混合能源堆”、“先进核燃料循环技术相关问题探讨”、“ITER计划采购包执行情况及我国核聚变能源技术进展”、“磁约束聚变与相关等离子体物理问题”、“次临界核反应堆---核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反应堆设计软件自主化”、“日本福岛核电站事件与我国核电安全研讨”等主题展开,科技部基础司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处傅小锋处长、科技部ITER中心罗德隆常务副主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彭先觉院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顾忠茂研究员、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潘传红研究员、北京大学王晓钢教授、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吴宜灿研究员、我校核能系吴宏春教授将分别做主题发言。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