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举办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回顾与展望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1-04-09  浏览量:


弘扬115年“兴学强国、艰苦创业”的精神,传承“崇德尚实、严谨治学”的传统,铭记“开拓创新、精勤育人”的使命。4月8日下午,学校在科学馆101举行传承与未来——西安交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回顾与展望报告会,郑南宁校长作大会主题报告,站在西安交大新百年人才培养的新起点上,总结我校人才培养的实践与经验,研究和思考学校人才培养的未来发展。

      

学校党政领导同志,教务处、研究生院、人力资源部、学生处、科研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各书院负责人及辅导员,教师、学生、校友及离退休教职工代表等近400人,以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思考这种求真务实的方式,共同庆祝学校建校115周年暨迁校55周年。报告会由程光旭副校长主持。

以什么样的教育培养学生?郑南宁校长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改革与实践报告中,简要介绍学校基本情况,概括总结2004年以来我校在人才培养改革实践中的四大举措:2004年开始探索“2+4+X”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006年建设动手能力与工程实践创新“工程坊”,2008年全面推进本科生“双院制”管理,2010年体育精神的培养。对我校在本科教育改革中始终思考的重要问题:如何应对大学教育所面临的挑战?构造育人新环境,建立学问和人生砥砺合一的教育?如何课堂和课外两相宜,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郑南宁校长进行深入阐述和分析,特别介绍了如何让有能力的学生脱颖而出,从招生、就业、创新人才培养、体育精神培养等方面进行的改革和思考。

谈到我校人才培养的未来思考,郑南宁校长用“改革、挑战、卓越”三个关键词勾画出我校2050年发展愿景。指出我们面临的挑战是涌现出数个国际一流学科,培养的人才具有世界范围的竞争力,进行的改革是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成数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学科与平台,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大学管理体系,同时指出目前我校在人才培养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对现在大学发生了什么变化和中国大学所面临的挑战进行深入思考后,郑南宁校长调强一流的研究型大学要有一流的教育教学,一流大学的建设不但要追求学术卓越,还要注重软实力的建设,注重师生的价值观、道德和情操的教育,并尽最大努力将其贯穿于学校的办学思想之中。他说:“这就要求我们需要认真思考大学的使命,把目光和主要精力多投向如何实现最好的教育教学工作;要真正地把人才培养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中心位置上,才能回答社会对大学人才培养需求的价值诉求。”

工程坊作为学校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环节,在推进学校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改革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作为对学生动手能力培养的一个实践场所,工程坊与网络、图书馆共同成为现代大学不可或缺的三要素,建设成为一流的校内工程实践训练基地,面向全校开放。工程坊主任王晶教授在大会上作“工程实践教育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报告,对我校学生实践的新模式“工程坊”的建设发展和改革实践进行全面介绍。

我校国家教学名师冯博琴教授、上海国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闫新锋校友、电气学院硕士71班王智翔同学先后代表教师、校友和学生在报告会上发言,从不同角度交流“教与学”的体会,结合各自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畅谈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体会和思考。

程光旭副校长表示,学校在校庆特殊的日子回顾和展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传承学校人才培养的优良传统,开启西安交大第二个百年“育人”新篇章,用更高的标准、更开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为全面适应国家战略发展和国际竞争需要培养造就更多领军人才,坚持“育人为本”的理念,共同建设社会公认、有特色、高水平的西安交大人才培养的教育品牌。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