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大力推进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

发布日期:2011-03-30  浏览量:


我校在全国首批启动实施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2009年开始招生,分别在数学和物理学科开展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目前有近120人进入基础学科拔尖班。3月30日上午,郑南宁校长主持召开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领导小组会议,总结分析我校实施基础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情况,提出“人才培养特区”的建设设想,大力推进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试验计划有序、规范、高效的实施和开展。

郑南宁校长指出,基础拔尖人才的培养要充分利用我校工程学科的优势,将基础与工程相结合,在未来20-30年为国家工程和基础交叉学科领域培养有影响力的科学家。学校要在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基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过程中,以“人才培养特区”的管理,利用学校“学术特区”力量,形成基础拔尖学生培养的交大特色和社会影响,带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全面提升,带动高水平教师团队的快速形成。

会议听取了张胜利教授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班的现状、问题和设想的汇报,及邱捷副教务长对全国19所高校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情况对比介绍。徐宗本副校长、马知恩教授、王小力副书记、程光旭副校长、宋晓平副校长、刘进军教授、宫辉校长助理等基础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领导小组成员先后发言,从招生方式、教师团队、培养模式、科研训练、国际合作、管理体制等全方位提出推进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的具体思考和建议,强调首先做好促进高水平教学团队的形成和基础拔尖人才培养的整体设计。

通过深入研讨,学校初步形成“改进招生方式、优化培养模式、组织优秀教师、加强人文素养、增加经费支持”等大力推进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的具体举措,郑南宁校长对措施的具体实施进行安排部署。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