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公体组年会在西安交大举行

发布日期:2011-03-17  浏览量:


3月16日,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公体组年会在我校科学馆207举行。我校副校长程光旭,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杨贵仁、体卫艺处处长卢逊、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委员会公体组专家孙麒麟、郝国安、王童,省教育厅副厅长吕明凯、体卫艺处处长祝亚肖等出席会议。陕西省部分高校体育教师参加会议。我校体育中心主任闫振龙主持会议。


        

         

         

 

 

 

吕明凯副厅长首先致辞。他表示,以科研工作推动高校体育水平提升的教育思想很重要,很多高校的体育科研成果成为了学校体育工作决策和部署的参考。他说,在会议中研究新形势下推动高校体育工作发展的战略和举措很有意义。

程光旭副校长致欢迎辞。他简单介绍了我校体育工作情况,并表示我校的体育工作一直以广大学生体育技能和身体素质的提高为重点。他说,一所优秀的大学不仅要传授知识、培养良好品德,更要将体育精神贯穿到整个育人过程中,其体育精神总结为:刻苦锻炼、发奋拼搏、团结合作。他还介绍了体育中心的情况,除教学外,体育中心还负责指导平时学生的体育活动,将学生活动拓展到教职工体育活动,将纯粹教学拓展到科学研究领域,另外还负责体育场馆的管理等。

杨贵仁司长肯定了陕西省高校的体育工作。他认为,我校的体育理念、发展体育工作的做法为高校体育工作者树立了良好榜样。杨司长提及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提出的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锻炼时间的要求,以及中央7号文件中将加强体育课程管理、组织学生每周参加3次体育活动纳入教学计划的要求,表示希望在此次会议中大家能够积极讨论高校体育工作如何开展及怎样有效地组织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等问题。

杨司长提出,一、加强体育课管理。在教学资源允许的情况下,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体育课程,强化专项技能,从而培养体育习惯;二、推崇学生体育社团,落实每周3次体育活动。高校可以要求每个学生参加一到两个体育社团,而每个体育社团一周要举办3次活动。体育老师指导社团,学生自主管理社团,促使学生养成参加体育活动的习惯;三、高水平运动的建设。杨司长表示,要处理好高水平运动建设和面向学生群众的体育建设的关系。在建立科学机制、科学规范高水平运动的同时,重点仍在于增强广大学生的体质。

公体组组长孙麒麟总结了2010年主要工作,同时提出了新一年的工作计划。公体组主要开展了九方面的工作:举行全国高等学校体育部主任的培训工作;抓紧高职高专体育部主任的培训工作,开设一系列研讨班和联谊会;开展全国百所高校“校园万里行”阳光长跑活动;部分委员参与了全国高水平运动队的评审工作;进行全国普通高校体育工作评价指标体系验证;开展百名中青年优秀骨干教师选拔工作;举行全国大学生体育论文工作报告会;组织编写专项教材;与日韩展开国际交流,参与东亚体育科技论文报告会等。他说,新一年体育工作的总体目标为:一、扎实推进全国高校阳光体育长跑工作的开展,努力调动广大学生的积极性;二、继续做好包括高职高专在内的体育主任骨干培训工作;三、分区域开展教学督导检查工作;四、继续进行百名中青年优秀骨干教师选拔工作;五、协助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组委会进行知名学者推荐工作,同时协助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组委会召开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六、开展百年名校校园文化研究活动;七、继续进行专项教材编写;八、抓好全国高职高专的体育工作,促进联谊会、竞赛及研讨会的举行;九、制定学生体育技能评价标准和学生体育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十、继续促进中日韩三国的体育交流活动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