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全国政协委员王建华的两会心声

发布日期:2011-03-02  浏览量:


3月2日,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我校党委书记王建华教授将与陕西省代表团一起,集体前往北京。赴京之前,王建华委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您今年个人准备的提案有哪些?

王建华:我个人准备了两个提案,都是与高等教育有关的。第一个是建议将高校青年教师住房纳入保障房体系。今年政府将加大力度建设保障房,中央政府已经做了部署,各地也都在具体落实计划。我认为高校青年教师住房与之密切相关。刚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并不具备直接购买住房的实力。我想如果政府的政策能够吸纳高校的积极性,双方共建青年教师住房,这将是一举几得的好事,既对国家计划的推进有利,又可以提高多方面积极性,也能加快青年教师住房问题的解决。

第二个提案是关于离退休教职工的。我个人一直非常关注离退休教职工的相关问题。去年我就呼吁国家有关部门更多地关注离退休同志的待遇问题。今年我关注的是:部属高校和地方政策不太相容,地方离退休人员纳入社会统筹管理,但部属高校现在还没有这样的计划和安排。就我校而言,现在离退休人员人数几乎与在职人员人数持平,这对学校来说是个很大的压力,单靠学校自己来承担力所不能及,对于学校的建设发展来说也是不利的。从长远来说,将高校离退休人员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势在必行,但必须稳妥推进。我建议,发挥地方政府和高校的积极性,做出过渡方案,积极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当然学校不会甩手不管,不能让离退休同志的利益受到损害。

记者:您还参与了哪些提案吗?

王建华:作为驻陕政协委员,我们今年比较关注的是陕西省本身的发展问题。关中—天水经济带将逐步建设成为一个人口、经济、政治、文化的密集区,水资源问题不容忽视。而其依托的渭河经过长期的历史变迁,存在着很多问题:下游水患频繁、水量不足、水质污染等等。渭河综合治理是个很大的工程,国家已经立项,但资金还没有到位,我们希望呼吁国家和地方共同努力,尽快使资金到位。

另外,渭河本身季节性很强,大部分时间水量不足。陕西省提出引汉济渭,就是穿过秦岭从陕南的汉江调水,这对关中—天水经济区来说也是个至关重要的工程。一座城市如果没有水,就没有生命。我们希望能够尽快立项和落实。

前几天部分驻陕政协委员前往渭河沿岸考察时我得知,近50年来,陕西省没有被批准建设过大型水利工程。要知道,在秦国的时候,郑国渠就是当时最大的水利工程,使得关中成为中国最富庶的地方。水利工程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陕西省一直在提建设东庄水库,我们也希望这能得到国家的重视和批准。

此外,我还会与地方政府密切联系,关注其他方面的议案。

记者:最近您个人关注的热点问题是什么?

王建华:第一是社会管理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专门发表了讲话。现如今,我国的社会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人员结构、社会环境、经济体制、利益诉求都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社会管理是老百姓非常关注的问题。我们希望社会管理更加科学、效果更加公平,使百姓更加安居乐业。

社会分配问题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一夜暴富、收入差距巨大、某些垄断行业造成的高收入,这对于社会安定来说都是不稳定的因素。

另外,作为教育领域的委员,我们也比较关心教育规划纲要实施后全国各方面的反应、意见和建议。我们想听听全国各地的政协委员关于纲要的意见。

记者:微博成为当下最热门的新媒体,您怎么看这一现象?

王建华:这种形式比较新颖,通过网络媒体,老百姓关于政治、社会管理方面发表意见的渠道大大扩大。微博可以说是民意的一种反映渠道,这应该引起各方面的高度关注。同时我们也要注意,使用微博的人群是具有特定特点的人群,他们思想活跃,代表了一部分人的观点、意见和看法,但不是全部。如果简单地将他们的看法等同于全体人群的看法,这个可能会有一些偏差。

记者:无论是国家还是各单位,民生问题都越来越被重视,作为学校领导,您对这个问题是如何考虑的?

王建华:我觉得这是共产党执政理念的提升。作为执政党,要代表全国的全体公民利益,要让所有人都过得体面、富足、有幸福感。我觉得党中央和政府对这件事情的认识越来越清楚,也越来越明确,各级政府都在这方面下大力气,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学校也在不断地深化认识,意识到学校的管理要更多地为师生员工带来益处。学校现在在加大这方面的投入,无论是资金的投入还是关注度的投入,这在2011年工作要点中都有所体现。我认为,管理工作是和大家的认识挂钩的。怎么才能管理好?如果做管理工作的人都能把理念转变到为师生员工服务中去,这样才能做好各项工作。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