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全国政协委员王元的两会心声

发布日期:2011-03-02  浏览量: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将于3月3日在京开幕。近日,记者采访了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流体机械及工程系教授王元,了解他所准备的提案和关注的问题。

【提案】抑制通胀,迫在眉睫

2010年下半年开始,愈演愈烈的通货膨胀形势引起了王元的担忧。“前一段时间有经济学家讲应提高对通货膨胀的容忍度,这种提法我个人非常不赞成”,王元告诉记者。

王元认为,通胀的危害是极其严重的,从食品价格上涨引发的连锁反应所导致的通胀已经危及到低收入人群的基本生活。对中等收入人群,当前负利率实际上是对他们多年的储蓄进行二次征税。而对少数高收入人群,则只会促发他们转移资产的意愿。总之,通胀会加剧全体民众的不安全感,会危及当前经济转型期的社会稳定。

王元提出,尽管在当前形势下,协调好GDP增长、国际收支平衡、扩大就业、抑制通胀四个方面关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抑制通胀,应当是当前经济工作中最迫在眉睫的任务。

【关注】发展水利,造福三秦

陕西省水资源总量不足,南北分布不均,水利建设发展依然面临着诸多困难。作为驻陕政协委员,王元对陕西的水利建设一直颇为关注。他说,水资源的问题是影响陕西长远发展的最重大问题,西安之所以在宋代以后不再作为国都,秦岭北麓来水的减少是最重要的原因,而这在当时是根本无法解决的问题。但今天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了,国家财力充足,工程建设技术手段也日趋完善。

王元告诉记者,为了解“引汉济渭”这一陕西省内南水北调标志性工程情况,上周他还跑了一趟丹江口市及周边地区。“引汉济渭”工程规划将汉江水穿越秦岭隧道引入渭河支流黑河。一旦这一历史性跨流域调水工程付诸实施,必将大大改善关中和渭河流域生态环境,彻底解决关中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实现全省水资源的优化配置。这无论是对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乃至整个关中——天水经济区建设,还是保障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用水需求都将具有决定性意义。

他表示,陕西北部拥有得天独厚的能源重化工资源,而陕南淡水资源丰富,发挥好这些宝贵的资源优势,陕西经济必将腾飞。自己会持续关注这一问题,通过提案力促这一工程尽快在国家立项。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