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全国人大常委蒋庄德的两会心声

发布日期:2011-03-05  浏览量: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3月5日开幕。近日,记者致电赴京参会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我校副校长蒋庄德,就提案准备与其他问题等连线采访。

蒋庄德代表准备的提案主要与高等教育和税收有关。他在提案中呼吁,要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和高校环境建设投入,使得高校师生能够安心教学、科研、学习、生活。

“车船税”曾经一度成为老百姓关注的热点词汇。在去年年底人大常委会审议车船税法草案之时,蒋庄德代表就提出,应该倾听广大消费者和车主、船主的意见,使得车船税法制定得更全面、考虑更周到,草案一审后上网公布,收到了社会各界10万条的意见。“公民有纳税的义务,但也应明晰作为纳税人的权利。”蒋庄德代表认为。

除此之外,蒋庄德代表对民生问题也颇为关注。他说,民生就是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物价涨,房价涨,老百姓口袋里的钱也要涨。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民生问题,相信一段时间内会有更大改善。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对于师生非常关注的曲江校区总体规划,蒋庄德代表介绍说,曲江校区是学校今后长期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学校高度重视曲江校区总体规划。2009年初,学校邀请国内及来自美国、德国、日本的七家设计单位进行总体设计规划,同年11月底组织国内著名建筑规划设计大师、专家等评审、论证规划,2010年党委常委会讨论规划。蒋庄德代表表示,总体规划既要结合学校长远发展,又要考虑兴庆、雁塔、曲江三大校区的协调发展,需要做好顶层设计,通盘考虑,分步实施,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和深化,并制定详细规划。

繁荣和发展人文社科,已被列入学校2011年工作要点。如何落实学校人文社科会议精神及各项具体措施?蒋庄德代表认为,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人文社科发展是长期任务,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进行制度化的管理和建设;二、人文社科不同于理工学科、医学学科,有其独特的特点,需要一套单独的评价体系;三、要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包括从海内外引进高端人才,善待现有人才以及培养年轻人才;四、要结合人文学科特点,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这也将影响到整个学校的学术氛围;五、要有一定的激励机制保证。“学校人文社科师资队伍占整体师资队伍近1/3,涉及学校六个学院、两个中心,做好人文社科工作,对学校来说也是强大支撑力。”蒋庄德代表说。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