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学校与清华等七校自主招生联考举行

发布日期:2011-02-21  浏览量:


2月19日,我校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和清华大学等七所高校合作开展的“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简称AAA测试)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除西藏、台湾、香港、澳门外)的33个考点举行。来自全国的6万余名通过初审的考生参加了AAA考试。其中,报考西安交大的学生约1万人。

据悉,AAA测试的命题、组织、阅卷和成绩公布由七校共同委托的专业考试机构负责。据西安交大招办主任郑庆华教授介绍,AAA测试的命题主要体现了七所高水平大学对于选拔拔尖创新人才能力考查的共同要求。“AAA测试命题的基本思路是透过知识看能力,考查的重点不是针对考生通过大量训练获得的解题能力,而是重点考查学生在课堂上很少甚至没有出现过的环境和情景中如何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考查考生的创造力、想象力、鉴赏能力和学习能力。”郑庆华主任说。AAA测试的命题以现行中学教学大纲为参照,不以超出中学大纲的知识为主要考察目标,但难度会高于高考。

为更加科学地对考生进行评价,AAA测试努力探索打破作为人才选拔工具——考试可能存在的“唯分数论”的片面性与局限性。测试成绩公布后,考生拿到手中的不再仅仅是每个科目的测试成绩和总分,而是一份经过专业化分析的翔实、完整的成绩报告单。考生可以通过成绩报告单的分析,了解自己在各科目测试中哪些能力比较擅长,哪些能力比较薄弱,从而在今后的学习中有的放矢地加强相关方面能力的提升。例如,在数学科目中,包含了逻辑思维、运算变形、空间想象、综合创新等7方面的能力考核情况分析。“对于高校而言,以学生在某个科目或某些能力方面的出色表现,作为特定专业的录取依据,也是可能的。”郑庆华主任说。

根据总体安排,AAA测试在西安共设4个考点,陕西省约3000余名考生参加,其中文科319人。AAA测试成绩预计在考后2周内在AAA测试报名网站上公布。西安交通大学将于3月初在本科招生网(http://zs.xjtu.edu.cn )上公布初试结果和复试选拔方案,并于3月12、13日在西安交通大学进行集中复试。

敬请各位考生和家长关注。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