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来我校调研知识产权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10-12-27  浏览量:


近日教育部谢焕忠司长、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陈应勇副司长一行9人来我校调研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我校程光旭副校长、校长助理、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席光及科研院有关人员、学校相关教师和管理人员参加调研座谈会,会议由程光旭副校长主持。


  

   

 

会上,双方就我国高校在专利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和面临的问题,高校是否存在“重论文、轻专利”问题以及国外专利公司在我国高校的运作情况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席光校长助理向调研组汇报了我校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激励机制、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知识产权转化情况以及知识产权管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在专利维护年费、如何加强专利转化、如何应对国外专利公司等方面提出建议。近年来,我校紧紧围绕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部署,不断加强学校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不断完善学校知识产权规章制度,强化教职员工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鼓励发明创造,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知识产权特别是发明专利的申请量和授权量快速增长,发明专利技术转让也日益增多,学校的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得到了显著增强。从2006年到2009年,我校申请专利的数量已经达到了1513项,比“十五”同期增长了186.6%,其中申请发明专利1304项,比“十五”同期增长了216.5%;授权专利达到了859项,比“十五”同期增长了286.9%,其中授权发明专利713项,比“十五”同期增长了470.4%。调研组对我校在知识产权管理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学校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加强知识产权转化工作,高度关注国外专利公司购买高校专利等问题。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