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大树西迁》入选国家 “十大精品剧目”

发布日期:2010-12-30  浏览量:


年近岁末,传来喜讯,省委宣传部“重大文化精品”资助项目——大型秦腔现代戏《大树西迁》,在全国30部“2008-200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荣获2008-200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 “十大精品剧目”,获得国家文化部、财政部100万元国家舞台艺术最高奖的重奖,并被国家财政部、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定为“中国优秀戏剧电影”拍摄项目。这是秦腔剧目第一次进入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实现了陕西第一大剧种——秦腔在该项大奖上零的突破;是继眉户现代戏《迟开的玫瑰》之后,陕西戏曲第二次与该项大奖结缘;再度获此殊荣,它标志着作为文化大省的陕西已迈入戏剧强省的行列。

此前,《大树西迁》先后入选“2007-2 00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优秀剧本”, 获得国家专项资助;省委宣传部“重大文化精品”资助项目;并奉调进京为共和国60大庆献礼演出,赴上海参加第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赴厦门参加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荣获“中国戏剧奖•优秀剧目奖”第三名;赴广州参加第九届中国艺术节,荣获第十三届“文华优秀剧目奖”;编剧陈彦荣登第三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榜首。

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是一项具有开创性的重大文化建设项目。国家投入巨资,以“工程”为举措,以“精品”为荣典,开展了一系列广泛而深入、扎实而有效的工作,选拔和扶植代表中国舞台艺术最高水准的舞台艺术精品,带动全国艺术创作繁荣发展。

秦腔现代戏《大树西迁》原名《西部风景》,2002年由著名剧作家、省戏曲研究院院长陈彦根据上世纪50年代,以交大为代表的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响应党的号召,从沿海大规模西迁内地,投身于西部开发建设这一史实为背景精心创作,2004年以眉户剧形式搬上舞台后,八年磨一戏,去年隆重推出的《大树西迁》被视为当代戏曲创作的瑰宝,体现了戏曲文化的深厚积淀。短短两年时间里,它以深邃的思想内涵,强大的道德力量,光彩照人的艺术品质,赢得一个又一个国家级重大奖项,为陕西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