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我校与日本两个研究机构签署合作协议书

发布日期:2010-12-30  浏览量:


近日,宋晓平副校长率我校代表团访问日本,并代表学校分别与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机构和日本理化研究所签署科研合作协议书,标志着我校与日本两个研究机构的合作全面开展。

12月20,宋晓平副校长一行访问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机构(NIMS),代表郑南宁校长与理事长潮田资胜(USHIODA Sukekatsu)博士进行了亲切的会晤,并签署合作协议书。双方就今后科学研究的国际化交流的必要性以及国际化人才培养交换了意见,并针对目前发展科学研究的国际合作的环境和趋势进行了探讨,表达了对于今后共同发展的信心和愿景。

我校与NIMS的合作源于学生的联合培养,由于双方领导的支持和教授的协助,成效显著。为学界的人才培养,学术水平的提升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后将从形式和内容上进一步拓展和深化。

12月21日,宋晓平副校长访问了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与野依良治理事长举行了亲切会晤,并与川合真纪理事(主管科研合作)就双方的联合研究和人才交流等具体方面交换了意见,此后共同签署了科研合作协议书(MOU)。此次与MOU同时签署的还有《共同研究合约书》,内容涉及风环境、高分子凝胶以及人工智能等三个专业领域,今后还将向磁性材料以及数学方向进一步拓展。

随后,代表团一行在RIKEN外务部的陪同下参观了位于和光总部的基干研究所、脑科学综合研究中心、仁科加速器中心以及横滨研究所。

日本理化研究所是日本乃至世界首屈一指的高水平研究机构,承担了大批前沿科学研究的重任。2007年理事长野依良治(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同时受郑南宁校长的邀请,访问我校,并师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反响热烈。双方实质性科研合作伙伴关系的确立,得到了双方领导的大力支持。同时,在双方学者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协作之下,实现了实质性高水平科研国际合作,对我校的国际化发展进程、科研水平提升以及高水平人才培养都具有举足轻重的现实意义。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