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钱学森系统科学思想高级研修班结业

发布日期:2010-12-20  浏览量:


12月20日,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钱学森系统科学思想”高级研修班举行结业典礼,41名学员从郑南宁校长手中郑重接过结业证书,十天的集中学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校长郑南宁,副校长卢天健,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思想研究所副所长、我校兼职教授、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校副秘书长、宣传部部长贾箭鸣,校友关系发展部主任周纲,干部培训基地办公室主任罗能勤,科研院军工处处长徐卓,出版社社长林全,钱学森思想研究所副所长、本次研修班班主任卢黎歌及研修班全体学员参加结业典礼。王小力副书记主持典礼。
   

   
       
       
 

 

 

本次研修班12月11日开班,41名来自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重点型号项目分系统总师、重大预研项目总研究师、重点民品项目技术负责人参加研修班,系统学习钱学森系统科学思想。培训课程包括钱学森系统科学思想与兵器科学技术、钱学森对我国思维科学发展的贡献、系统工程与国家发展战略、钱学森系统工程与系统科学思想的意义、钱学森系统科学思想的形成与启示等。研修班师资力量雄厚,卢天健副校长、汪应洛院士、邱爱慈院士、陶文铨院士、于景元研究员、涂元季研究员等为学员作专题讲座,研修班还安排了参观和研讨环节。学员们参观了钱学森业绩馆、西迁馆、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地,并就学习钱学森系统科学思想的现实意义、系统工程理论在工作中的运用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钱永刚教授在结业典礼上说,举办“钱学森系统科学思想”研修班的想法已经孕育近两年,在今年的钱学森诞辰终于实现,能够为这个班做一点贡献自己觉得非常宽慰。他表示,中国航天工业是钱学森系统科学思想孕育之地、诞生之地、实验之地、发展之地。现如今钱学森系统科学思想已经走出航天工业,扩展到其他社会领域。

郑南宁校长表示,邀请对钱学森科学思想有研究的知名学者、对钱学森科学思想有体会的实践者为学员授课,安排参观和研讨,建立师生共同交流的氛围,是研修班的基本方式,今后还将创新学习方式,使得学员们的学习生活更加丰富深入。他说,钱学森学长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建设了新中国的国防事业,今天我们依然要依靠强大的国防力量从大国走向强国。如何落实发扬钱学森科学思想,为中国兵器工业做贡献,是值得所有学员深思的问题。他还介绍说,钱学森学长不仅在系统科学思想方面建树颇丰,在人才培养方面也有独特的理念。

钱学森思想研究所副所长、本次研修班班主任卢黎歌总结研修班工作。中国兵器工业集团207所研究员、党委书记秦继荣博士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用“一听、二看、三研讨”总结学习过程,并分享了学习感悟。

11名学员在此前的成果展示环节发言。郭尚生结合所在单位的两次飞跃性发展,认为钱老系统科学思想对工厂领导的决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张一军分享了自己对我国兵器行业人员从“工匠”到“大师”转变的认识,并结合我国近代学者王国维对治学三境界的阐释说明了兵器集团应该具备的精神及理念。

据了解,学员们还将提交以钱学森系统科学思想为主题的论文,并将于2011年钱学森百年诞辰之际汇编出版。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