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学校召开青年教师培养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0-12-26  浏览量:


12月24日下午,常务副书记王小力主持召开青年教师培养工作会议,具体落实学校月初公布的《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教师培养实施办法》。人力资源部、教务处、科研院、研究生院、国际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了解,该办法重在提升青年教师的能力,包括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组织能力、国际交往能力。培养阶段分为夯实基础、骨干培养、拔尖培养三个部分,遵循培养与使用有机结合的原则,在培养中使用,在使用中培养。

夯实基础阶段主要面向中级及以下职务新教师。一般在3年内完成,旨在培养新教师过好教学关、科研关,为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夯实基础,使其具有较强的授课、科研、发表成果等能力。

骨干培养阶段主要面向具有副教授职务的青年教师,旨在提升其在素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使其具有独立讲授基础课程、专业骨干课程、核心课程、指导研究生、发表高水平成果、组织科研活动等能力,成为教学科研骨干。

拔尖培养阶段主要面向具有教授职务的优秀青年教师,旨在培养优秀青年教师具有组织重大科研项目、精品课程建设的能力,成为在国内外本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团队负责人或教学名师,促进其成长为学术思想先进、原始创新能力强的拔尖人才。文件还规定了一系列相关措施以落实各阶段的培养工作。

会上,与会人员着重讨论了各培养阶段培养措施的具体牵头单位及实施办法。王小力常务副书记表示,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至关重要。他说,青年教师培养是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配合。今后要定期研讨分析、总结解决问题,各相关部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工作,这就是对学校的未来负责任。

会议还研讨了筹建“教师培训中心”相关事宜。青年教师培养由学校人力资源部牵头负责,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各自业务内容的具体实施。为此,人力资源部筹建“教师培训中心”,将负责制定具体培养计划和实施方案,协调统筹各部门的具体落实。

会议明确要求,要尽快落实文件中规定的各学院及系成立“青年教师培养工作组”事宜,该工作组具体负责本学院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