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资产公司三年发展实现三突破

发布日期:2010-12-13  浏览量:


12月12日,资产公司召开二届一次董事会和监事会,顺利完成了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班子的换届工作。同时资产公司所属重点控股企业根据资产公司的安排,纷纷开展了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班子的换届工作 。各公司换届工作的顺利完成,标志着交大产业系统基本完成“规范治理”,进入科学发展的新阶段。

回顾历史,交大产业曾面对“资产虚、负债大,行业杂,负担重”的困难,资产公司通过摸清家底,理清思路,创新性提出了“合署办公、部门整合、集约经营、扁平管理”的十六字方针。突破了产业系统“决策层级多,管理成本高、运行效率低”的局面,完成了资产公司、产业集团、康桥后勤、教育投资的合署办公,实现了“对外多法人,对内一体化”的运行模式。

三年来,资产公司根据 “健康瘦身”的创新思路,充分整合资源,突破交大产业“优势失缺、发展失控”局面,根据“做精存量,稳拓增量”的思路,通过存续企业的内部整合、各种资产的有效处置、债权债务的适度转移、亏损企业的关停并转,缓解了资金压力,化解了财务风险。另外,资产公司在教育部“规范化管理、科学发展”指导下,提出了“交大产业一盘棋,上下一条心” 创新思想,突破了交大产业原有的利益格局,通过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并加强对控股企业董事长、总经理、财务负责人的管理,实现了“管人、管事、管资产”的统一。

经过三年的努力,交大产业新秩序逐步建立,新的体制机制开始有效运行,新角色职责基本到位,新制度已顺利施行,新项目正在启动,新文化正在深入人心。“讲正气、讲规范、讲效率、讲效果”渐成为主导,交大产业正逐步恢复活力走出困境。新一届经营班子将继续维护规范化建设成果,以“实践科学发展观,打造健康企业群”为己任,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将资产工作推上新台阶。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