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总决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10-12-13  浏览量:


12月11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在我校举行,本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今年6月正式启动,通过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分区选拔赛,全国211所高校的450支团队参加决赛。我校在本次比赛中表现出色,共获特等奖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2个,“我爱我家”团队获最佳创新奖。

大赛共评出宁波大学CS团队等特等奖20个,广东赛区核心360等一等奖40个,浙江赛区美化工坊等二等奖80个,北京兄弟汽车等三等奖120个,“创新”奖20个,“创意”奖20个,“创业”奖20个,西安交通大学等优秀组织奖25个。


   
       
       

   
       
       
       


     


参赛团队,创意缤纷

11日上午和下午,在我校教学主楼A、B、C、D各个赛场中,选手们着装正式、得体,彼此配合默契,用精炼的语言向大家展示自己的项目,积极回答评委的问题,虚心接受评委的建议。评委们也热烈讨论,给选手提出可行性建议,与他们一同感受创新,构思创意,憧憬创业。

参赛项目多种多样涉及面很广,为帮助全国2600万名抑郁症患者,上海医疗器械高等专科学校的团队带来了“心灵养吧”的创意。通过市场分析,他们将主要目标锁定在上班族和学生这两个人群,为了避免风险过高,他们采用网络与实体并驾齐驱的经营方式,为消费者提供了多种咨询渠道,采用网络数据库技术,提供心理疾病的案例,并且实行线上与线下同时交流,最终形成“休闲娱乐+心理咨询”的经营模式。

考虑到国家“十一五”及“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发展文化产业,发现“猪”的形象在动漫领域中竞争对手较少,并且“猪”常常被人们认为是福气的象征,北京联合大学提出了“PP猪品牌价值链”的构想,还带来了样品,他们通过公益合作、创建交流平台、联合著名媒体进行宣传,采用与动漫网合作、设立衍生产品营销点等多种方式盈利,并且对未来进行了详细规划,如获取专利、打开手机漫画市场、制作3D虚拟小游戏、联合中国传媒大学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制作动画片等。

人们与宠物的感情越来越深,虽然宠物的生活用品产业已相当成熟,而宠物们的身后事却没有人进行专门经营,于是,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同学将目光投向这个行业,他们打算建立“宠爱一生”网站,帮助所有宠物走完美好的一生。经过调查,98.3%的主人支持宠物殡葬,除了自行填埋产生环境问题外,这样对动物也是一种尊重。除了负责遗体火化外,他们还提供“虚拟宠物墓地”和网上纪念活动等服务。对此,评委提出了一些顾虑,人的遗体负担已经很重,还要建立动物墓地,政府可能不支持,还有成本问题,以及安全问题,如有人会盗墓偷狗肉等,希望同学再好好考虑一下解决方案。

专家、评委们对本次大赛给予了高度评价,国家《电子商务发展十一五规划》评估专家,大赛评委王汝林说,本次创业大赛与上届相比有很大提高,有很多亮点:理论性和实践性结合较强,把创业的意向转化为实践,很多团队已经有了很好的创意;对题目的理解很到位,很有新意,思考也很深入;很多队伍都把创意转为实践,有进一步发展的潜力。

“他们的精神面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对于项目策划,看得出来,他们下了很大的功夫,能有这样的起步相当好”,义乌工商学院贾少华教授说。当然,有些项目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王汝林指出,许多团队缺乏理论和实际的深入结合,比如想到博客就忽视了微博,考虑的不是很周到;大多数项目没有脱离学生秩序格局,比如说在资金上忽视风险投资方面;有些队伍的指导老师指导的程度不够,有些很好的创意在措施上不够不完善。

 

决赛晚会,亮点纷呈

11日晚,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总决赛晚会在宪梓堂举行。来自全国211所高校的1800多名选手参加了决赛晚会。随着西安交大民乐团演奏的《步步高》,晚会拉开了序幕,紧接着民乐团演奏了《彩云追月》《花好月圆》《喜洋洋》等经典曲目,将晚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在西安交大教授李琪的主持下,由“阿里巴巴”高级研究员梁春晓、重庆“金算盘”副总裁刘古权、以及李洪心、兰宜生等专家学者与西安交大、浙江、厦门和北京等地代表队对垒的“三创”对话精彩上演。电子商务专家们首先对本届挑战赛进行总体评价,认为本届团队众多、项目整体质量较上届而言有很大提升,尤其是在“创新”与“创意”方面做得很好。但美中不足的是,大部分参赛队伍的“创业”部分还不够,流于表面化,未能挖掘到问题的本质,并且没能比较出校园创业与社会创业的不同。只有“将方案变成行动,把文本化成业绩,人生才会更精彩”。自由陈述之后,企业专家与学校教师以及参赛学生针对“项目、人才、资金谁更重要”展开交流对话。当听到观众席中的学生们喊出“资金”这一答案时,刘古权说:“因为你们是人才,所以你们才会认为自己最缺的是钱;而我们做企业的不缺钱,但是没有人才就等于没有资金。对于资本家来说,人既是成本也是利润。”而梁春晓认为“你们还不能算是人才,所以才缺钱;缺钱可以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你的创意还没达到足够吸引资金的程度。”而有的教师针对“人才第一论”提出反驳,说,“德”才是成功立业的根本,要先学会做人,才能最终成事。而学生代表们也表示,做学问、学做人以及参与实践是在大学中学习的重点。在各方陈述完观点之后,是自由对话,梁春晓表示,离开行动无法讲品德,品德应在行动中得到锻炼和提高。

“三创”对话之后,大会组委会主任刘进军进行晚会致辞并主持颁奖典礼,我校副校长程光旭教授、教育部高教司朱蓓蓓、商务部信息化司石伟光、浙江大学教授陈德人、西安邮电学院副院长温小郑等致辞。程光旭教授代表全校师生向评委们表示感谢,认为这是一次绝好的学习机会。与会领导为获奖团队颁奖。

 

附:我校获奖名单

特等奖   e-Max    搭积木的买买提

一等奖   V博队

二等奖   Mcro5   Fantasy   TechnicChangers  我爱我家

三等奖   JRMLG   深海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