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学校召开异地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0-12-15  浏览量:


12月10日,学校召开异地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卢天健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地研究院研究生教育负责人及各主要教学点负责人、学校相关学院主管副院长、研究生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30余人参加研讨。

                 
 

 

我校异地研究生培养工作已有近20年的历史,迄今已招收培养了2300多名硕士研究生和210多名博士研究生,其中获得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占全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总数的13.3%。本次会议是学校第一次就异地培养研究生工作召开的专题研讨会。卢天健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异地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工作,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对异地研究院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思路。今年又相继成立了广东、浙江西安交大研究院,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为学校及各个学院的产学研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异地研究院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为当地培养高层次人才,即开展研究生培养。此次会议的重要性在于通过汇报、交流、研讨,使学校掌握情况、梳理脉络,为学校下一步决策服务。他强调,要依托异地研究院这个平台,进一步打造“西安交大”人才培养这个品牌,走精品战略,培养最好的学生,不断扩大我校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他希望研究生院统筹异地研究院的工作,规范招生、培养等环节,做好过程控制,严格把好质量。他还指出,各地研究院应依托地方优势,探讨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合作双赢机制,为全日制专业学位的培养贡献力量,并大力开发各地校友资源。

研究生院招生办裴怡主任和专业学位办苗迺玲主任分别介绍了我校异地研究生教育的招生和培养情况,包括国家的相关招生政策、我校异地研究生培养的规模、培养质量调研等情况。各地研究院、教学点负责人汇报了当地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状况和存在的问题,总结了工作经验,提出了进一步建设好异地研究院的的思路和建议。参会的各学院主管院长进行了研讨发言。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天宁在总结发言中说,异地研究院为学校的研究生培养做出了很大贡献,各地研究院和教学点的负责同志以高度的责任心从事此项工作,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值得推广,也为今后培养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创造了良好的基础。他指出,异地研究生培养要统一架构、统一布局、统一思想,加强管理,保证质量,为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探索新的发展之路。他希望,各地研究院与教学点要积极做好调研工作,了解当地的企业发展需求,积极推进与当地优势企业的合作机制,做好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的建设;他希望各地研究院与教学点制定好下一步的发展目标及规划,包括配备更好的教学资源,更好地为研究生创造和谐互动的活动平台,打造品牌化的精品课程,建设多元化的优质师资队伍。学校要从政策上理顺研究生院、学院与各地研究院的关系,以及研究院与教学点的关系;建立良性机制,处理好异地研究生培养的质量与规模的关系。各学院要进一步完善全日制专业学位培养计划,应结合社会需求实际,充分利用异地研究院的平台,探索新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

通过充分的研讨交流,与会人员达成共识,为今后进一步加强异地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提供了建设性思路。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