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我校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会议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0-12-17  浏览量:


12月17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会议在主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大会总结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情况,分析发展中的差距与问题,探讨推动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思路和举措,确定学校人文社会科学未来发展战略,表彰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科研工作者和科研管理工作者。这是继2002年首届人文社会科学会议后,学校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审视和规划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发展的又一次盛会。

教育部社科司徐青森处长、陕西社科联周敏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郑南宁校长致大会开幕辞,蒋庄德副校长作大会主题报告,王建华书记作大会总结讲话。教育部评价中心李建平主任、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杨柳处长、省社科规划办何军处长、省社科联梁亚娟处长、市科技局社会发展处刘敏胜处长,学校党委副书记李伟,副校长徐宗本、宋晓平,校长助理宫辉,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人文社科各学院师生近500人参加大会。校长助理、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席光主持大会。


   
       

   
       
       
       
       


       
       
      

 

郑南宁校长在致辞中,对人文社会科学在国家发展和大学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地位与作用,以及对如何认识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研究工作等,提出新的认识和思考。他指出,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在中华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中,扮演着文化的担当者和守望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一种思想的力量。大学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教授和学者们承担着繁荣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双重任务,卓越的教育教学必须承载大学的人文精神,人文社会科学同样在学校人才培养中的居于重要地位。他强调,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要应对新的革命,在研究中需要分类指导学科的发展和教师的评估,要理解和尊重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特点和规律。

蒋庄德副校长代表学校以“突出特色、提升质量、扩大影响, 进一步促进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与发展”为题,作大会主题报告。他全面回顾和总结了我校10年来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历程和经验,分析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在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中存在的主要差距和问题,明确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十二五”发展战略和目标定位,提出推动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目标和措施等。报告指出,人文社会科学作为学校“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进程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近年来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科研实力显著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未来发展要“立足西部,服务国家,影响世界”,走重点与特色发展相结合的道路。

为促进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更快更好的发展,大会对近10年来在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及管理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71位科研工作者和12位科研管理工作者予以表彰。科研院副院长兼人文社科处处长贾毅华宣读表彰决定并主持颁奖。

公管学院执行院长朱正威教授、人文学院张再林教授、经金学院副院长魏玮教授、管理学院执行院长黄伟教授、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等代表人文社会科学教师先后发言,分别对人文社会科学的科研管理提出具体建议;对学校繁荣和发展人文社会科学畅谈感想;对提升学院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水平进行探讨;对管理学科的发展提出国际性、前瞻性的思考;对法学院发展的时代背景和基本思路做重点阐明,他们希望大会的召开能够迎来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徐青森处长对西安交通大学以理工科见长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近年来在人文社科方面取得的长足发展给予高度肯定。他介绍了教育部社科司关于如何繁荣与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思路,提出人文社科未来10年发展的主导思想是“立足创新、提高质量”,未来发展的着力点是“内涵建设、能力提升”,并对如何提升人文社会科学的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影响能力等提出具体措施和建议。周敏书记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在繁荣和发展人文社会科学的过程中,积极引领社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为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建华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繁荣和发展人文社会科学的根本是要尊重其发展的规律,要有好的教师队伍和好的学术氛围,利用学校学科交叉的优势,进行特色管理,为人文社会科学的管理创造好的环境和服务。他指出,人文社会科学科学研究成果首先要用于培养高端人才,研究要结合国家发展中的重大需求,特别是要关注陕西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在政府重大决策中能够发出交大学者的声音。

王建华书记希望,在大会随后一周的分组学术报告及讨论中,人文社科各学院要组织学习和广泛宣传会议精神,充分发扬“批判主义精神”,认真研讨大会主题报告,结合“985工程”三期建设及各学院的实际,结合人文社会科学各学科特点,对如何更好更快发展多提具体建议和做法,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坚定科学发展的决心和信念,完善和促进学校推进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各项举措,为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进一步繁荣与发展各尽其能。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