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我校与上海核工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10-12-19  浏览量:


12月17日,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院长、我校校友郑明光,副院长顾国兴,副院长兼总工程师严锦泉一行来访。我校郑南宁校长、宋晓平副校长、席光校长助理及能动学院丰镇平院长等会见来宾。双方就合作事宜进行座谈,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培养核电人才,开展核电技术研究。

座谈会上,科研院副处长田晓耕、能动学院院长丰镇平、核能系主任苏光辉分别就我校科研情况、能动学院概况、核能系概况作了汇报,能动学院教授秋穗正总结了双方目前的合作项目.

郑明光院长对我校自主研发程序软件等科研项目颇感兴趣,期望在进一步接触后有更广泛的合作。郑明光院长在讲话中说,上海核工院的建院基础得到交大的有力支持,在当初核电技术发展困境之际,老师们的坚持不懈为核工院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当前正值国家提出积极发展核科学与技术,核工院和交大在核电人才培养、工程设计、工程建设等方面又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定会为国家核电技术自主创新、核电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郑南宁校长表示交大与核工院的渊源深厚,西安交大将为核工院的科学研究发展助一臂之力,把优秀的科研论文、创新的科研成果结合到企业的工程中去,推动学科与企业的共同发展,在人才培养、工程发展上达到双赢。同时整合国内的优质资源,探索出行之有效的合作模式,打造出核电技术的中国品牌,立足于世界前列。

随后,郑南宁校长和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院长郑明光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合影留念。

此前,上海核工院已与我校核科学与技术系开展了自主化堆芯设计与分析程序系统研发、反应堆堆芯及系统设计研究、堆芯热工物理技术研究、大型压水堆堆腔漏束计算程序研发、AP1000堆芯控制系统动态仿真和研究等多项合作,双方互识互信,有着三十多年的合作基础。

 

    
         

       
         

 

附:上海核工院简介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简称“上海核工院”)始建于1970年2月8日,故又被称作“728”院。正是这所设计院完成了我国第一个自行研究设计、自行建造的核电工程——秦山核电站工程研究设计。通过40年的发展,上海核工院成为我国第一个完整掌握核电研发、工程设计、设备设计、运行技术支持全过程的研究设计院,先后获得了全国最佳工程设计特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在内国家级、省部(市)级科技成果奖397项,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品牌,培养造就了一支高水平的核电科技人才队伍。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