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党委中心组就大力推进“985”三期建设进行深入研讨

发布日期:2010-12-06  浏览量:


在我校“985”三期重点建设全面启动之际,党委中心组就充分开展组织动员、凝聚智慧力量、高质量和高水平推进此项战略性和全局性重大工作,于12月3日举行专题学习研讨活动。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校党委委员和各分党委(总支)书记、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学习研讨。


  

   

 

郑南宁校长作主题讲话指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高质量、高水平大力推进“985”三期重点建设,是我校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实现内涵跨越式发展、建成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战略性举措,对于学校未来发展影响至为深远。工作方案的制定经过上上下下充分酝酿,集中了全校的智慧,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和育人为本的理念,坚持将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作为建设主线,坚持解决好学校发展中的突出问题。“985”三期建设任务很重,责任十分重大,全校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迅速行动起来,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性宝贵机遇,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埋头苦干实现学校发展新的飞跃。

徐宗本副校长以《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扎实推进“985”三期建设》为题作了主旨报告。他援引教育部、财政部日前下达《关于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意见》阐明,“985”工程就是要通过持续重点支持,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力争在2020年前后,形成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学科,使若干所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使一批学校整体水平和国际影响力跃上一个新台阶,成为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使一批学校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到2050年,有一批大学屹立于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其中一些学校位于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将通过 “985工程”三期建设,实现学科建设新的突破,加快建成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学科;改革培养模式,进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改革试点;充分利用当前机遇,加快引进和造就学术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加强与国家科技发展的衔接,加快提升自主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加大对外开放和开展高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力度。

他指出,当此中国高等教育大发展之际,“985”三期建设成为我校发展十分难得的机遇。学校将通过实施“985”三期建设,在加强高水平队伍建设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基础上,建成若干个冲击世界一流水平的学科和方向,并加快建成一批后备拟建世界一流水平的学科和方向,以及一批拟建国内一流的学科、一批具有鲜明特色与重要支撑作用的学科,从而为我校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并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奠定坚实基础。

他指出,在推进“985”三期建设中,学校的宏观战略思考是:规划引领,分步推进;统筹资源,重点建设;分类指导,特色发展;引培并重,人才强校;回归本位,育人优先;开拓资源,服务发展;扩大校区,搭建平台;体制保障,改革推动;学科为纲,全面发展。 在这里他特别强调,学科水平是以特定科学与技术领域为单元所呈现的师资队伍水平、科技创新能力、人才培养质量与社会贡献程度,学科建设是一个事关学校全面发展的综合性建设,包括师资队伍建设、创新能力建设、育人能力建设和服务社会能力建设,因此必须从宏观战略上予以整体推进。学校的工作方案已经从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和国际交流四个方面,将不同层次的建设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做了进一步的细化。学校将根据“紧扣目标、重在规划;分层次建设、分层次实施;强化预算、严格管理”的原则,在全校上下积极广泛参与的基础上扎扎实实推进建设进程。

与会同志结合郑南宁校长的主题讲话和徐宗本副校长的主旨报告进行了深入讨论。

王建华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985”三期建设不但直接关系到学校未来发展,更事关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其重要性已经为大家所认识。现在关键是要积极行动起来,群策群力,上下一心,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进其全面实施、健康发展。在这一进程中,要突出体现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作用,要充分调动全校的智慧和力量,要更加重视将学校发展、学科的发展与队伍发展、人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将重点建设所取得的成效自觉服务于人,服务于教职员工和广大青年学生的发展。各基层单位要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形成比学赶帮的浓厚风气,大家共同努力干好工作、干成事业。

李伟副书记主持会议。教育部巡视组副组长刘树道、巡视组成员刘宜同志等列席会议。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