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学校召开能源化工产业发展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0-12-06  浏览量:


12月5日上午, “能源化工产业发展小型研讨会” 在科学馆207举行。会议邀请了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孙科,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思晨,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宏安,华能集团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毅,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研发中心总经理唐应吉等企业代表。我校副校长卢天健、程光旭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能动学院及相关学院院长、能动学院部分教授参加会议。与会代表畅抒己见,共同研讨陕西能源化工产业的发展和未来。


  

   

 

会议由校长助理席光主持,卢天健副校长致欢迎词。卢副校长介绍了会议背景以及我校建设能源化工研究院相关情况,他指出能源是国际关注的焦点,关系到我国战略资源产业结构控制与调整、环境治理等重大发展问题。陕西是我国能源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能源化工已经成为陕西经济的支柱产业。我校作为陕西最优秀的高校之一,有义务发挥我们的优势,和企业一起努力延伸能源化工产业链、大规模开发高附加值下游产品、实现能源化工系统的节能减排与优化,促进能源重化工的清洁生产和环境负效应最小化,为区域经济贡献科研力量、实现先进技术转移、提升陕西省以能源化工产业为龙头并带动相关产业可持续高速发展履行义务和责任。

省科技厅孙科副厅长就我省能源发展的现状、布局与发展规划发表讲话。陕西省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近几年主要转向发展以石油和煤炭为主的能源化工业,并把能源化工定位陕西“三大”优势产业之一。2008年化工产业产值162.42亿元,同比增长16.54%,占当年工业总产值的2.21%。目前,能源化工产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是:向资源深加工方向发展,努力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着力打造“四大产业链”,建设国家新型能源化工基地。孙副厅长介绍了能源化工产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并表示省科技厅将在“十二五”期间的“1315”科技创新工程中围绕资源主导型产业统筹科技开发,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强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他还简要陈述了陕西省能源化工产业可延伸的研究方向。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思晨、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李宏安总经理、西安热工研究院赵毅院长及其他企业代表先后介绍本企业情况并就能源化工发展问题表明了看法。程光旭副校长在发言中指出,一般科研动力来自于两方面,一是基础科学前沿,二是国家的重大需求,而应对国家的需求就要结合企业、地方的需求。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丰镇平院长也表示,我校与装备制造业联系较多,而与化工产业联系较少,这个会议为我们指明了学科发展方向。

卢天健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说,各位嘉宾提供的宝贵信息为今后的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他说:“我校要与各企业对接,一起解决关键难题,为陕西地方经济服务。希望能寻找出很好的切入点,擦出火花,结合自身优势和地方需求营造出很好的研发平台。”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