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召开座谈会专题研讨《书院章程》

发布日期:2010-12-02  浏览量:


12月1日,学校召开座谈会专题研讨完善《书院章程》。郑南宁校长、王小力副书记、卢天健副校长、宫辉校长助理,各书院院务主任、副主任,及党校办、组织部、人力资源部、财务处、学生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卢天健副校长表示,《书院章程》草案是在此前多次调研、研讨、征集意见、修改等基础上形成的初步框架,核心内容在于组织架构的梳理。他简要介绍了草案的主要内容,并表示制订《书院章程》,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在国内实属首家。学生处处长徐文雄也就相关内容进行补充介绍。

郑南宁在会上再次强调了“为什么实施双院制”和“如何实施双院制”。他说,我校书院不是中国传统意义上的书院,也不是照搬西方大学的书院制,而是与我校历史传统和文化衔接的一种育人载体。现在的学生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整个社会也发生了急剧变化,这些都给青年人的成长带来了从未有过的重大影响,我们的育人方式自然也要做相应的调整以应对这些变化。

郑南宁校长说,大学是特殊的社会组织,在这里,长者和年轻人在一起工作生活——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培养优秀人才。他说,章程要体现书院是为人才培养服务的。他表示,建设发展书院,要考虑到历史、现代和自身的传统等因素。书院和学院的关系,是发展中必然会遇到的问题,但并不是主要矛盾。对待事物需要认真调查研究,看清事物的本质和主流。

郑南宁校长表示,要让书院各有特色地去发展,让老师和同学们真正形成“亦师亦友”的关系。书院要活跃,要多组织活动让同学参与其中,丰富大学生活。他说,我们有能力为学生创造快乐学习的环境。
郑南宁校长还对书院章程草案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王小力副书记、宫辉校长助理及其他参会人员也分别就草案的框架、细节等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