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召开2010年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0-12-03  浏览量:


12月3日下午,学校2010年教学工作会议在主楼多功能厅举行。教育部赴我校巡视组组长张浚生、副组长王裕国,及其他巡视组成员出席大会开幕式。教育部高教司综合处处长李智代表高教司专程来校参加会议。我校在校的全体党政领导,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中心、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正副系主任及教学秘书,书院院长和正副院务主任,校教学督导组各小组组长,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共500余人参加大会。副校长闫剑群主持会议。

 

 

根据西安交通大学关于召开教学工作会议的整体工作安排,我校2010年度教学工作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会议即由各学院(中心、部)所组织的专题研讨已于前期顺利完成。12月3日和4日举行的是本次工作会议的第二阶段即大会阶段。分为开幕式及大会发言、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与总结三个部分。

郑南宁校长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我们今天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就是要牢固的树立教学中心位置;认真总结2004年以来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成绩和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结合‘985工程’三期的建设目标和学校的‘十二五规划’,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郑校长代表学校向全体教师多年来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为他们在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敬意。他着重讲了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教书育人是大学的基本职责;二是高质量的教学也是一种智慧的创造。他指出,大学是为学生而存在,不能片面强调学术甚于教学,更不能以牺牲学生学习为代价来促进学术研究。同时,一所大学教学质量的高低又取决于教师队伍的水平。学校从2003年即提出“以育人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的理念,正是延续了西安交大百余年来优良的教学传统。旨在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培养一流的有用之才。他要求全体教师不仅要传授专业知识,更要注重对学生思想道德和人格养成方面的教育,用善良和爱去引导学生。这才是教育最基本的内容。

郑校长希望本次会议通过全体与会代表集思广益,为提高教学质量献计献策。并强调,学校将进一步明确关心、爱护和支持教师工作的责任,更加关心教师工作和生活的环境。校院两级领导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做好服务工作,虚心向教师学习。只有绝大多数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的调动起来,使他们在学术和教学生涯中实现价值、各司所长、各得其所、和谐相处,我们的学校才会有更大的发展,人才培养的质量才能有根本的保证。

程光旭副校长代表学校作了“贯彻<教育规划纲要>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大会主题报告。就我校近年来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内容和创新,以及未来几年我校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指导思想、规划与目标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学校教学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可喜成绩。主要体现在:第一、基本完成了专业结构布局和人才培养层次和类型调整;第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第三、教学秩序明显好转,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第四、改革研究生培养机制,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但同时教学工作中仍然存在很多难点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主要问题有六个方面:第一是研究型大学优势没有在本科教学中充分发挥,教学与科研、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良性互动、相互促进不够;第二是以教学为中心工作的观念和政策没有真正得到落实,以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的机制也没有建立起来,缺乏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骨干队伍;第三是老交大重实践的优良传统有所削弱,工科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整体比较薄弱;第四是教学方法以传统的知识“灌输式”为主,教学手段以现代的PPT为主,缺乏师生互动,课堂教学质量不高;第五是学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第六是研究生激励和考核机制不够有效,博士生科研创新能力不强,优秀拔尖人才数量偏少。

报告在分析成绩与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新时期我校教育改革与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并提出了未来十年的教育教学战略目标和实施策略。其中总体目标是:以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自主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创业能力与社会适应能力为导向,构建多层次、多样化、全方位、开放式的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出一批“品质高尚、素质一流、创新力强”的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两次大的提升:到2015年,本科生培养质量继续保持国内一流;到2020年,做强博士研究生教育,以高水平、有特色的人才培养质量参与国际高等教育竞争。

为了迎接新的挑战,实现我们的教育发展目标。报告提出了教学改革的重点任务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具体措施。一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发挥科研优势,建设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新模式;二是保证教师履行教学职责,建设一直稳定的高水平的教学骨干队伍;三是强化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四是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学生评价体系,促进教风与学风改善,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五是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研究生培养机制,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每一条措施当中又详细提出了工作理念、实现路径和具体方法。

报告最后就组织实施和保障措施提出了工作意见。着重强调要按照“加强基础、因材施教、分类指导、注重创新”的教学思想,坚持“以学生的学习与发展为中心”,突出“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交大特色,培养和造就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一流人才。今后五年,我校教育教学的改革发展最核心的任务就是提高质量。要改变单纯以发展规模衡量工作成绩的观念和做法,树立以质量为核心的高等教育质量观,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突出特色,真正把各层次和各类教育教学工作的重点放到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上来。为此,要做到第一、进一步牢固地确立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落实各项保障人才培养的政策;第二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努力营造有利于教育改革创新的良好氛围;第三、任务分工明确,检查考核到位;第四、要突出重点,加大投入。

教育部高教司综合处处长李智在大会上讲话。他代表教育部高教司向我校教学工作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向全体师生员工表示问候和敬意。他就学习贯彻《教育规划纲要》,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谈了三点体会。一是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二是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认真组织实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他还着重介绍了围绕纲要提出的十大重点项目和十大重点改革,高教司制定的具体教改项目和计划。

开幕式后进行了大会报告,七个报告分别是教务处处长刘进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2010版培养方案”;能动学院何雅玲教授:“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天宁:“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着力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校长助理兼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宫辉:“通识教育与社会实践”;人力资源部部长吴宏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一流创新人才”;电信学院院长管晓宏:“创新‘985工程’重点建设机制,实现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结合”和工程坊主任王晶:“工程实践教育与创新性人才培养”。

会议向与会代表下发由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合编的《教学工作会议资料——文件汇编》、《2010年西安交通大学教学工作会议论文集》等会议资料。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