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九州名家”:朱和平少将讲述朱德总司令的中国军魂

发布日期:2010-11-26  浏览量:


11月25日下午,朱德总司令嫡孙朱和平少将做客“九州名家”报告会,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中国军魂——缅怀敬爱的朱德总司令”的报告。空军大校刘海洋和我校党委书记王建华、副书记李伟、党校办副主任马晓彬、团委书记徐永胜及500余名师生聆听报告。

     
          


     

朱少将在报告中叙述了上世纪一百年间中国最值得纪念的日子——1949年10月1 日,因为在那一天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而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正确路线。在共产党成立后的60多年里,一直坚持着该路线的就是具有独特精气神并以朱德总司令为首的中共第一代领袖与将帅们。他们身上的精气神,就是中国的“军魂”。

他说,中国军人的军魂旨在“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这是他们在艰苦年代英勇顽强地为人民前仆后继的力量来源。朱德总司令就是以怀抱坚定理想信念,秉持大无畏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坚持“官兵一致”的朴素的带兵之道来铸就他的军魂。

朱少将还讲述了朱总司令的传奇经历。朱少将提到,朱德总司令,是中共领导人中唯一一位既参加了辛亥革命又参与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的人,是我国自有人民军队以来的唯一一位总司令,是长征中唯一一位走完了全过程的党中央领袖,是抗战中唯一一位担任国民党战区以上级别的共产党指挥,还被誉为“红军之父”等。随后,朱少将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朱总司令青少年时期的经历以及如何铸造中国空军钢铁团等问题。

在接受采访时朱和平说:“作为军人,应锻造军事之魂。而作为交大学子,你们就应锻造科技之魂。”他讲道,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关系中,国家与国家之间还是依靠实力说话的。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应加强本国的军事与科技建设。而要想拥有先进的科学技术,还得寄希望于新一代青年学生。

朱和平少将1970年12月入伍,曾在中国航天部队工作,后在空军工作。现任中国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获得荣誉和成果有: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长期从事军事理论研究和武器装备发展、论证、研究。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