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当前国际形势与我国外交新挑战报告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0-11-29  浏览量:


11月26日下午,应陕西省教育工作委员会、陕西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中心的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做客我校,带来题为“当前国际形势与我国外交新挑战”的报告会。我校党委副书记李伟主持会议,陕西省教工委宣教处处长、陕西省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博飞、20余所兄弟高校的宣传部部长及思想政治课程教师代表、我校全体思政课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听取报告。报告会开始前,李博飞处长向金灿荣教授颁发聘书,聘请金教授为陕西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信息中心高端讲座报告员与国际问题研究员


      



 

       
             

       
            

金灿荣教授从“当前经济形势”和“中国外交”两方面为大家分析了当前中国所面临的危机与挑战。在金教授看来,2010年国际形势主要有七个特点:一,国际关系特点进入后经济危机时代。金教授解释道,“后经济危机时代”主要表现为中国经济过热,美国出现经济乏力,爱尔兰、希腊等国经济出现困难;二,美国国际地位有所下降但其外交策略却更加咄咄逼人。美国的布什和奥巴马总统先后出台的刺激消费政策未见成效,经济危机严重加上政团极化的内部困境牵制了其外部发展,导致美国的影响有所下降,而对中国的外交态度变得更为强硬;三,因去年经济危机中国成为国际焦点。中国成为GDP第二大国的同时,也成为了国际视线的聚焦点;四,中美以外的传统大国面临着内部改革的压力。金教授分别以日本、俄罗斯、欧洲的“笨猪五国”等国的国内现状为大家做了讲解;五,中等强国如印度南非、巴西等国的崛起;六,G时代的到来。金教授讲道,由于国际格局的不确定性,各国均以共同利益寻找合作伙伴,从而形成各类的“group”,创造了G时代;七,全球问题和传统热点问题到了无人管的尴尬境地,如粮食安全问题、气候问题等。“各国各忙各国事”,使得以往的热点问题停滞不前。

金教授总结到,今年中国的外交举措及外交原则均无大变化,表现得也很活跃。但遗憾的是,从总体上看,中国的外交还是处于恶化境地,其主要表现为:一,中美关系紧张;二,与周边国家的海上争端频发;三,国际舆论出现新的论调——“中国傲慢论”,破坏了中国的形象;四,俄罗斯动向不明,无法确定俄罗斯的立场;五,中国成为国际贸易争端的焦点。针对中国成为国际贸易争端焦点的观点,金教授说到,国外普遍批判中国的人民币汇率太低,从而威胁到国外企业的生存,新出台的《反联议案》中有75%是针对中国的。而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的制造工厂,知识产权的问题也提上议程。另外,国外要求中国市场完全开放,而中国在外投资也经常受阻等也是成为国际贸易焦点的表现。归其缘由,金灿荣教授从主、客观两方面入手。客观上,需要同舟共济的危机已经过去了,美国的第一大国地位受到威胁,因而它需要制约中国的发展。美国高调地将战略中心转到亚洲,影响了东亚的格局。金教授以钓鱼岛为例,介绍美国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说明美国制约中国、激化中国与周边某些国家的矛盾的企图。而日本和欧洲的传统大国等对中国大国的身份也产生了恐惧与不安。 

针对当前的局势,金教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加强内部协调。金教授说道,我们一直“强于控制,弱于协调”,但在面对内部多元化需求、矛盾和外部压力的情况下,协调相当重要;二,准备承担国际责任。金教授认为,与其被动的被赋予责任,不如自己主动承担对本国有利的责任;三,积极化解战略疑虑;四,争取具体利益,将不断增长的经济力量转化为领导地位和话语权;五,低调但快速地发展军事力量。

李伟副书记在讲话中说,“此次报告会使得师生们对国际形式有了较为深刻的了解。这对于思政课程教师开展教学工作及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具有促进作用。”

 

报告人简介:

金灿荣,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外交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全约研究员、中国改革开放论坛常务理事、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理事、上海未来亚洲学会常务理事、研究员。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