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副校长代表团来访

发布日期:2010-11-22  浏览量:


11月18日上午,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副校长代表团来访。我校校长郑南宁在科学馆107会见了来宾。来访的代表团成员有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外事副校长联合委员会主席、巴黎中央理工大学主管国际合作副校长Christopher CRIPPS教授,里昂中央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外事副校长Pierre DREUX教授,南特中央理工大学主管国际合作副校长Fouad BENNIS教授,里尔中央理工大学主管国际合作副校长Zoubeir LAFHAJ教授,马赛中央理工大学主管国际合作副校长Olivier BOIRON教授和4+4项目负责人、中央理工大学集团对华合作协调人Cheng BAI SUN女士。我校副教务长陈花玲教授、邱捷教授,教务处处长刘进军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梁莉博士和科研院贾毅华处长参加了会见。

      


  郑南宁校长对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副校长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感谢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近年来在“中法4+4”项目中做出的努力。郑校长回顾了“中法4+4”项目在我校的执行情况,并希望能在更多的学术领域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开展学生交流学习与科研合作,并希望能进一步开展双方青年教师方面的合作交流。Christopher CRIPPS教授对此表示欢迎,并表示我校一直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有着很好的合作,我校交流的学生都非常优秀。陈花玲副教务长表示,双方在本科与硕士层面的学生培养已经取得丰硕成果,希望可以在博士生培养方面积极合作。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梁莉表示,参与4+4项目的学生在交流能力以及学术研究的技能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这对双方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发展都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希望可在科学研究与博士生的联合培养方面继续深入。我校教务处处长刘进军教授建议今后有更多的学生可以参与到“中法4+4”项目中来,并希望双方高校能够尽可能地帮助学生适应所在学校的课程。Christopher CRIPPS教授表示,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会不断改进对于交换学生的课程设置,为他们提供更多选择,并邀请我校领导于明年春季赴法对有关内容进行进一步的会谈。

  Christopher CRIPPS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大学教育最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如何学习,如何全面、真实地了解自己,如何将课程中所学灵活地运用到未来的工作中。他认为,大学学习和未来的职业发展是不可分割的,成为大学学生的那一刻其实就是职业生涯的开端,要正确把握自己在社会上的定位,明确自己要为社会贡献什么。
  我校近年来4+4项目被录取的学生人数持续增加,同时学生在法国5所中央理工大学的表现和学习情况也不断受到法国方面的表扬与肯定。
 

中法4+4项目简介

为支持中法两国在高等教育、科技及工业领域方面的合作,培养优秀工程师,国家留学基金支持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与法国里昂中央理工、里尔中央理工、巴黎中央理工、南特中央理工及马赛中央理工大学合作开展中法4+4项目。我校于1999年启动该项目,选拔并派送本科二年级学生赴法学习两年,回国后继续在学校学习两年,毕业后获得我校校硕士文凭和法国大学工程师文凭。我校从1999年至今已选派十一届共97名学生本科阶段赴法深造,目前已经回国的学生有63名,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有34名。我校中法“4+4”项目近年不断发展,展现出令人欣喜的局面:从2004年至今选拔的学生中有5批学生的录取人数是中方四所高校最高的,尤其是2009年,我校有14名学生被中央理工大学集团录取。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