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交大机器人队在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亚洲公开赛中获佳绩

发布日期:2017-02-21  浏览量:


2月12日-15日,2016-2017年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亚洲公开赛在北京举行,本次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亚洲公开赛吸引了中国海洋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国内众多知名高校参赛,此外,也有美国三一学院等国外大学参加。在机械学院、教务处及团委的支持下西安交通大学派出2支队伍参赛。

在技能赛的比赛中XJTU5队凭借机器人优良的结构性能及完美的自动程序挑战了自动高挂额外加分项,拿到100分的高分,高出第二名20分,获得大学组技能赛冠军(Robot Skills Champion)。由于在对抗赛、技能赛、机械创新设计及工程记录等方面的优异表现,XJTU5队获得本次比赛最高荣誉“全能奖”(Excellence Award)。XJTU4队在对抗赛中一路披荆斩棘战胜了北京工业大学代表队、北京交通大学代表队、中国海洋大学代表队、陕西师范大学代表队最终获得大学组对抗赛亚军(Tournament Finalist),是本次比赛国内大学代表队最好成绩。

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是由美国机器人教育及竞赛基金会主办,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加州未来基金会、内布拉斯加州大未来基金会、南加州机器人技术论坛,美国Autodesk公司、Universal Studio公司、Innovation First, Inc(简称IFI公司)等组织协办,由美国太空总署(NASA)、美国易安信公司(EMC)、亚洲机器人联盟(Asian Robotics League )等公司支持的教育型国际机器人大赛。 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是一项旨在通过推广教育型机器人,拓展中学生和大学生对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兴趣,提高并促进青少年的团队合作精神、领导才能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世界级大赛。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每年吸引着全球30多个国家几十万青少年参与选拔比赛,是代表着教育型机器人国际最高水准的比赛。参赛队员在该比赛中所取得的成绩受到国际众多知名理工类院校的高度认可。

比赛分对抗赛和技能赛两种机器人比赛,要求参赛队自行设计、编程并制作机器人,参赛的机器人需按照一定的规则在特定的场地完成比赛活动。对抗赛由两支队伍参加,互相对抗得分,互动性强,对抗激烈,惊险刺激;技能赛主要考察机器人自动编程水平及手动操控技术,突出机器人机械结构、传动系统及编程水平;VEX比赛同时将项目管理和团队合作纳入考察范围,要求每个参赛队提供完整的工程笔记,详细记录项目进行的整个过程,既重视竞争和结果,更重视项目过程,为参与者提供更真实的工程体验。

交大代表队在紧张的比赛间隙也和其他学校代表队进行了友好的交流。交大代表队在场上给裁判、志愿者以及其他参赛队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经过中国公开赛和亚洲公开赛,最终西安交大共两支代表队成功入围VEX—U 2017世界锦标赛。4月19日-22日,交大代表队的学子们将远赴美国,与纽约理工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常春藤教育、东北大学、科罗拉多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学院等众多世界知名大学参赛队伍共同角逐本届世锦赛总冠军。

交大代表队获奖名单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