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学校召开“助力创新,推进一流大学建设”校友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7-02-28  浏览量:


2月25日,“助力创新,推进一流大学建设”校友座谈会在交大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举行。来自各地企业界的校友代表和海内外43个地区(行业)校友会负责人等120多位校友齐聚母校,就创新发展、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以及“双一流建设”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党委副书记宫辉、副校长王铁军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席光副校长主持。

 张迈曾书记介绍了近三年来学校的办学思路以及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背景。他指出,这次校友座谈会是对西部科技创新港现场推进会的预热,每一次活动不仅单纯强调仪式感,更是一次誓师、一次对学校办学思路的梳理,是包括24万校友在内所有力量的凝聚和振奋。张书记希望,校友代表们要作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宣传部部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在所在地区和行业宣传西部科技创新港;要作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招商部部长”,吸引更多国家和世界前沿的优质企业、研究机构进驻创新港。他相信,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未来会因校友们的共同参与更加美好。

王树国校长结合国家发展形势、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现状以及西安交大的历史使命,向校友们详细阐述了建立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意义。他回顾了过去两年多西部创新港的筹创历程,介绍了创新港未来的发展规划。王校长认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应该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了解世界,了解社会,培养出实实在在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优秀人才,用实践引领社会的发展。王校长介绍,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规划了23个研究院,几乎囊括了国家乃至世界主要产业领域。西部科技创新港可以说是人才的源头、创新的源头、技术供给的源头,既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又融入社会之中,离不开社会的滋养和为社会服务,它将惠及陕西、惠及全国、惠及“一带一路”。王校长提出,要培养一流人才,就要与世界一流名校紧密联系,把交大的学生送到世界各地名校学习和交流。

王铁军副校长介绍了西部科技创新港“学科交叉、军民融合、资源共享”的规划思路,争取用“建设一批大的研究平台、承担一批大的国家项目、产生一批大的科研成果”来落实国家战略中的“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他介绍了科技创新港从“教学需求布局”到“科研需求布局”的理念转变,重点解读了西部科技创新港理、工、医、社科等板块的框架和设想。

与会校友代表们都表示对母校的感情难以言表,学校近期的发展、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启动和前景令人振奋和鼓舞,校友们纷纷对母校如何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一流大学建设和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副总经理、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院长郑明光校友提出,在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西安交大如何在综合集成方面发挥能力,可能是一个更加重要的环节。西部科技创新港一定要是总体的责任担当,要成为技术上的总牵头单位,只有总牵头才能集成资源。另外,创新港周边地区,一定要绿色发展,配套产业要坚持高起点的原则,吸引有较大发展空间的高价值企业。在创新港建设方面,特别是“一带一路”合作方面,可以在陆上核电、核电供热联动、清洁能源等领域进一步深入挖掘和思考合作空间。

海星集团董事局主席荣海校友建议,西部科技创新港应该办成一个真正开放的创新港,要深入研究企业运行机制和资本与企业的对接机制,创新港中的研究院应该深入研究世界著名大学的一些特点,例如斯坦福大学或者以色列的一些大学,对标它们。他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强校友会的作用。

陕汽集团原董事长张玉浦校友指出,学校要抓住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机,结合“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培养前瞻性、领军型、复合型、战略型人才。学校的科研成果要起到国家经济、科技发展的引领作用。

加拿大多伦多校友会会长杨海军校友代表来自海外的校友引用“家有梧桐树,招来金凤凰”的比喻,表示将利用海外校友的资源,搭建西部科技创新港与包括加拿大在内的知名高校合作的桥梁。洛阳隆华传热节能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洛阳校友会名誉会长孙建科校友指出,学校以及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在发展过程中,在保障硬件建设的同时,也要加强全校教职工认识、观念、工作方式、工作习惯的“软件建设”。建好一个交大,需要好的领头人、掌舵人,同时也需要学校师生同节奏、同节拍跟上新的发展理念,要对此进行不断地灌输和引导。

杭州中威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旭刚校友结合自己经营企业的经历提出,可以充分利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人力成本过高的现状,将优质企业的研发中心吸引到西部科技创新港。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青岛校友会会长孔心田感恩母校百年育人,祝愿母校枝繁叶茂、再创辉煌。武汉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湖北校友会会长严新平校友认为,要明确西部创新港的定位,要坚定大学的发展内涵。

山东五源西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济南校友会会长郭西功校友认为,科技创新港的机制建设是重中之重,希望创新港提供学校、企业、学生合作的机会,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广州同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校友会会长朱圣勇校友希望学校设立专门的“绿色通道”,快速、直接地对接校友企业需求,西部科技创新港学科布局要考虑前瞻性的商业模式。

华能集团西安热工研究院副院长范长信校友指出,西部科技创新港的运行机制是校友们关注的重点,希望尽快出台详细方案。陕鼓集团副总经理、工业研究院副院长杜俊康校友建议,在西部科技创新港硬件建设的同时,要提前进行项目、成果转换的信息平台建设和发布。中国西电集团发展战略部部长何利利校友建议西部科技创新港要关注孵化器,引入社会资本,助力创新。航天科技集团771研究所党委书记李自学校友希望,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中一定要增加微电子行业相关学科和研究布局,创新驱动一定要实实在在落实到人才之上。

西安长天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魏长青校友介绍了为助力母校产学研成果转换,由校友发起并进一步凝聚校友力量的西交1896孵化器和西交科创基金的情况。世界华人技术经理人协会副会长、西安棣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卜昕希望科技创新港要重视医学板块发展,重视医工结合。江苏金鼎智能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州校友会副会长陆伟校友提出,思路、思维创新非常关键,他建议学校将老师们的科研成果进行信息化发布,主动吸引企业前来合作;另外,学校要关注对教职员工的激励机制,单纯只讲奉献是远远不够的。

座谈会在热烈、深入的讨论中持续了近四个小时。会后,没来得及发言的校友在校友智库观点专报意见征集表中,纷纷写下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中国航天九院771研究所宇航事业设计部高级工程师温灵生校友提出了建立教师论文跟踪评价体系、强调人才培养效率等十条建议。飞确安网络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欧美同学会西安交大分会会长赵凤济建议将“分享行驶工具”的概念引入创新港的交通运行之中。天津校友会代表董德龙建议学校加强毕业生就业咨询工作。安徽省智慧产业研究院院长、安徽校友会秘书长方超希望学校多多支持校友企业的人才需求。深圳校友会会长管黎华这样写到,“只有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发展模式不断创新和突破,才能永存动力、持续发展、基业长青。”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