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党委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17-03-16  浏览量:


3月16日上午,西安交大党委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党委中心一组、二组全体成员,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域有关负责同志,全体辅导员等参加学习。陕西省国家安全厅党委书记、厅长郭明作“国家安全形势”报告,讲述中国梦和国家安全战略。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安全保障。郭明表示,树立世界眼光,运用战略思维,宏观系统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和战略,是党的干部做好工作的必修课。

“我们并没有生活在和平的年代,我们只是生活在和平的国家。”郭明深刻分析了当今全球形势:从大的国际形势来看,国际政治、经济领域的快速变化,促动国家安全领域斗争愈演愈烈,捍卫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内容;从反间谍斗争领域来看,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加大渗透、窃密等各种破坏活动力度,克服人性弱点,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思想文化重塑再造是有效抵御隐蔽对手进攻的关键环节;从意识形态领域来看,各种敌对势力多渠道、多层次的渗透与颠覆活动危害突出,加强制度建设、优化社会管理是巩固党执政地位的重要途径。

通过分析产生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例,郭明认为,“伟大的思想孕育伟大的文明,伟大的文明催生伟大的国度,伟大的国度铸造伟大的民族”,要着眼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与能力,下大力气重塑再造中华民族的思想文化,激浊扬清,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从根源入手,从人性的本质入手,抑恶扬善,锻造与实现“中国梦”相适应的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国之不存,何以为家?”郭明指出,国家安全涉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只有国家强盛,百姓才能安居乐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才能实现。作为中华儿女,应时刻保持民族存亡的忧患意识和实现民族复兴、和平崛起的责任意识,从自己做起,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共同捍卫国家安全,共同实现中国梦。

郭明期望,西安交大作为西部高教重镇,应高度重视、主动融入国家安全战略,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为国家民族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向着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伟大征程坚实迈进。

报告会开始前,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王小力常务副书记等会见郭明书记一行,宫辉副书记主持报告会。参加报告会的老师纷纷表示,大学是知识的殿堂,也是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应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战略思维,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坚实保障。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