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从2017政府工作报告看西安交大改革发展任务

发布日期:2017-03-24  浏览量:


【编者按】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2017政府工作报告时,既对2016年高等教育发展作了回顾,也对未来教育改革发展划好了“重点”,“双一流”“就业创业”“科技创新”“教师队伍”等关键词多次出现在报告中。在刚刚召开的西安交大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二次会议上,王树国校长作工作报告,全面汇报了学校2016年基本工作和2017年重点工作。王校长指出,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双一流”建设写入其中,这说明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对高校工作者来说既是鼓舞也是挑战。让我们共同聚焦2017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等教育发展关键词,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同心协力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关键词1:深化改革

2017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深入推进教育、文化和事业单位等改革,把社会领域的巨大发展潜力充分释放出来。

2017年学校工作要点:推进办学重心下移和经费后配给改革;改革基层组织绩效评估机制;深化学院书院融合培养机制改革并取得实质性成效;改革干部教育监督和后备干部培养机制;深化以岗位管理为核心、薪酬与贡献相适应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改革创新教学科研团队管理机制;深化后勤服务管理机制改革;改革创新社区管理体制机制;深化教职工医疗保险和住房体制改革等。

关键词2:双一流

2017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组织实施好“双一流”建设,设立建设专家委员会,提出建设高校、学科遴选认定标准、程序和范围,组织建设高校编制建设方案,建立信息公开公示网络平台。

2017年学校工作要点:制定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做好教育部学科评估后的诊断研判,构建符合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需求的学科体系;制定并实施文科学科改革发展计划;制定实施《加强交叉学科建设的指导意见》;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构建学科分类评价、动态调整机制;对优势学科进行国际评估;构建学科建设成效动态检测和调整机制,建立学科建设资源管理、考核及追踪机制等。

关键词3:科技创新

2017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变革;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深入实施工业强基、重大装备专项工程,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2017年学校工作要点:制定实施《关于科研建设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的指导意见》,壮大学校科技实力,推进科技创新;积极争取大科学装置、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建设项目;制定出台《加强医学与理工科等学科协同创新的指导意见》,推动医学与理学、工学及其他学科之间的科研融合;加大人文社科学科建设力度等。
研究与探索科技创新港运行新体制、新机制和新模式;加快推进适应科技创新港建设需求的23个研究院和一批研究所(中心)建设;基本完成科研教育板块市政基础设施1期工程建设,完成科研教育板块2期征地工作;第一季度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部分七层以下单体建筑年底封顶;启动创新港“中小幼医家”建设;加快推进创新港政府配套设施建设,推动西咸新区同步配套项目建设等。

关键词4:优质教育

2017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

2017年学校工作要点:推进大类招生改革,启动工科试验班(机类)大类招生计划,建立健全与学科发展相适应的招生计划分配体系;全面推进本科生院建设;启动实施“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工程”;以提高第一课堂质量为核心目标,推进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模式改革;推进学分制改革,在基础课试行学生自主选课制度;深化“本科课堂教学综合评价体系”改革;加强钱学森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区建设等。

关键词5:对外交流

2017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学校工作要点:完成“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建设新任务,获得新进展。创建高端专业子联盟和高水平智库,举办“丝绸之路高等教育论坛”;拓展医学国际合作;完善体制机制,较大幅度提升在校外国专家数量;拓展留学生来源,构建跨学科、大模块留学生培养体系;推动学院举办高水平、高影响力的双边、多边国际学术会议(论坛)等。

关键词6:就业创业

2017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今年高校毕业生79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要实施好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等计划,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鼓励科研院所、高校设立专业化众创空间。

2017年学校工作要点:按照实践教学、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创新创业、实践类师资培训等任务目标,加强实践育人工作;优化实践教学中心机构和队伍建设,推动8个跨学科实践创新平台和基地建设,新建60个以上本科生校外实践基地,营造有科技含量、基础扎实、创新意识浓厚的创新创业育人环境。

关键词7:教师队伍

2017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启动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

2017年学校工作要点:制定学校《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继续实施国家、省市和学校各类人才计划,加大海内外优秀人才引进力度;加强教师队伍服务管理与考核,加大青年教师支持培养力度,优化青年教师成长的政策制度与人文环境;加强实验技术队伍、专职科研队伍建设,改革实验技术岗位分类和人员聘用机制;提升职员队伍综合素质、服务质量与水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

关键词8: 研究生培养

2017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高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

2017年学校工作要点:建立以导师(团队)为核心、以基层学术组织为依托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本硕博贯通的学术型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学研协同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继续实施高水平国际合作硕士、博士“双学位”项目;扩大留学生规模,加强国际化联合培养项目建设;构建研究生教育质量后评估机制;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博士生全面实施“三助一辅”制度,改进研究生奖助贷方法;改进研究生辅导员选聘和评价考核办法;健全“研工部统筹协调、学院组织实施、导师一线指导”的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发挥好导师教书育人作用。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