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西安市科技局及建行陕西省分行共建创新创业学院

发布日期:2017-03-29  浏览量:


3月29日,值西安交通大学121周年校庆之际,为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大学生群体创业创新热情,全面提升创业者综合素质,培育未来社会建设主体,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市科学技术局、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分行(以下简称建行陕西省分行)本着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相互支持、共促发展的原则,决定共建西安交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签约仪式在宣怀厅举行。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和三方代表见证签约,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西安市科技局局长李西宁和建行陕西省分行副行长张庚共同签署合作协议。西安交大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徐忠锋主持签约仪式。

张迈曾书记指出,现在启动创新创业学院的建设正逢其时,既符合中央的要求,又符合地方党委、政府的需求与大学完成国家使命,更好地展现社会服务的职能,是各方合作共同需求的牵引和动力。然而机遇与困难同在,希望在签约之后,合作三方能够兼顾各方利益,本着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目标,发挥各方优势共同推动创新创业学院工作,使得合作长而久之。作为一所以理工科著名的百年老校,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生对于科技研发有着浓厚的兴趣,创新创业学院应以点燃学生的科技思维为使命,结合第一课堂教学,助力学生将科技设想转化为实在的科技成果甚至产业成果。创新创业学院要通过每一个项目的组织,引导学生在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中,树立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国家科技进步做更大贡献的抱负,使学生树立报效祖国回报社会的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创新创业学院的建设过程中,学校教务处、实践教学中心、就创中心、财务处等各职能部门和学院要严格履行各自职责、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计划,团结协作将项目做实做好,让学生在项目中切实感受到收获与成长,共同推进创新创业学院的发展。最后,张迈曾书记表达了对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和西安市科技局的感谢与长期合作的希望,期待建设银行在与交大的不断合作中收获更多的机会,期待西安市科技局更强有力地引领西安交大的科技研究,以助力交大为西安市、为西部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西安市科技局局长李西宁在发言中指出,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愈来愈浓,西安市委也提出构建“5552”的成长格局,对创业创新提出了艰巨任务和更高目标要求;希望交大作为知名学府,发挥领头羊作用,在努力做好教学科研的同时,也要做好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工作,并明确表态市科技局将努力做好服务工作,重点支持交大的全面创新改革和创新创业工作。

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副行长张庚表示,建设银行与西安交大的合作历史悠久,同时建设银行非常重视创新创业项目,已冠名支持了第一、二、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将继续关心关注并鼎力支持我省的创新创业工作。建设银行与西安市科技局合作广泛,目前已经在合作中发展了“科技贷”等多项业务。同时建设银行的发展也迫切需要西安交大科技实力的支持,希望在西安交大科研成果的支撑下能够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事业,在科技防范金融风险、普惠金融以及科技金融服务三农等方面工作。相信未来在科技局的引领、西安交大科研实力和建设银行的资金支持下,合作三方可以成功助推创新创业工作,并且将会有更为广泛的合作空间。

西安交通大学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高等教育与科技、经济、社会紧密结合,有效联合校内创新创业教育相关的各职能部处,形成有效的联动机制,优化整合校内外资源,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创新基础上的创业教育,实现创新创业与专业知识的有机融合,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的品质和内涵。2016年9月30日,学校党委常委会原则通过并明确成立西安交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学院为非实体性机构,具体涵盖教务处、实践教学中心(工程坊)、研究生院、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校团委、科研院和科技园有限责任公司等,负责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建行陕西省分行联合共建创新创业学院,旨在依托百年交大学科、师资及平台优势,实现政府、高校、企业及金融服务机构战略协同,整合各种资源要素,以培育创业创新人才为重点,打造创业创新的新体系。

出席签约仪式还有西安市科技局计划与财务处王胜军处长,建行西安长安路支行行长郭军明、建行交大支行行长郑文利,西安交大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教务处、实践教学中心、就创中心、校团委、科研院、宣传部、财务处、能动学院、机械学院、电气学院、电信学院和管理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