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专题调研医学学科“双一流”建设方案

发布日期:2017-04-06  浏览量:


4月5日,西安交大召开医学学科“双一流”建设方案专题调研会,研讨学校医学学科建设思路、改革举措和发展目标。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颜虹副校长,校长助理陈腾、吕毅,以及医学部七个一级学科负责人参加会议。荣命哲副校长主持会议。

学科办主任成永红以“国家需求与我校双一流建设”为题,简要介绍了国家“双一流”实施办法对学科建设的要求,以及国家战略规划中与生命医学相关领域的需求,随后结合客观数据,分析了学校医学学科发展现状,并根据前期调研提出了一些学科建设综合改革内容和学科建设项目供大家参考。

校长助理陈腾代表医学部做整体汇报,他介绍了医学学科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中的重要地位,并在分析交大医学学科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设国内一流医学学科的思路,从医学学科角度对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出了具体建议。

围绕着医学的学科建设如何体现国家意志?如何站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高度来规划医学学科建设项目?医学的学科突破点在哪里?如何突破?医学如何与理工交叉?如何通过交叉凸显优势?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口腔医学、中西医结合以及护理学七个学科相关负责人分别结合自身学科发展特点,针对性地提出了各自学科的发展思路和规划目标。

校长助理吕毅提出,学校在肿瘤防治、器官移植、心血管疾病、泌尿外科等研究领域居全国领先地位,应在继续保持并发挥传统优势学科的基础上,大力支持新兴优势学科,积极发展交叉学科,力争在磁外科相关技术、个性化定制医疗技术、康复医学等方向催生新的学科增长点。

药学院傅强教授认为,应依托学校理、工科优势,进行“药-工”“药-医”“药-管”等交叉学科方向布局,进行创新性药物研究。护理学李小妹教授谈到目前国家护理人才奇缺,在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和公众对健康愈发重视的大环境下,将护理服务与公众的健康需求对接,为优化护理服务流程、提高护理服务效率提供科学依据及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

集中讨论环节,荣命哲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各学科对学科交叉的重视程度,并针对各学科提出的如何利用国家级平台办特色专科、博士学位点设置、新教师引进政策等问题分别做了说明。他建议,医学部应进一步凝练交叉方向,下决心加大改革力度,建设过程中要突出重点,避免平均用力和碎片化建设。

颜虹副校长指出,要利用好两个国家级实验平台、三个附属医院以及创新港将要建设的六个研究院,合力打造区域医疗中心;在科学研究方向上主攻老年健康问题和慢性疾病(心脑血管和肿瘤),加大新技术,特别是交叉学科新技术的临床应用。他还强调要用好学科建设经费和后配给经费,并积极筹措资金,保证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投入。

王树国校长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医学板块近几年的明显进步,高度赞扬了当前医学学科的自我分析和发展思路。他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进一步解放思想,要站在国家的角度、世界的角度去思考“双一流”建设。在分析自身学科优势的时候,要切入到国家战略当中去,结合“三个面向”对接国家需求,抢占制高点;还要对比最好的学校,分析差距和优势,找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当中的发力点,发挥西安交大在国家社会发展中的不可替代性。第二,队伍建设要兼顾规模和质量,强化绩效考核机制,一定要让引进的人才产出应有的成果。第三,学科交叉一定要立足于需求,应该由医学学科来牵头医学领域的交叉研究项目。王树国校长希望,大家回归初心,将规划落到实处,踏实做好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争取三至五年见到实效。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