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第二届西安交大企业家校友创新创业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17-04-11  浏览量:


4月8日下午,由校友关系发展部和西安交大企业家校友俱乐部(JEC)主办的第二届西安交大企业家校友创新创业论坛在主楼报告厅举行。

论坛以“毫无保留的创业课堂”为主题,聚焦创新创业教育。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党委副书记宫辉、副校长席光,西安交大企业家校友俱乐部会长黄明生、秘书长高姚以及西安交大企业家校友俱乐部50余位会员代表出席。500余名校友和学生代表参加此次论坛,分享交流创业创新经验和感悟。论坛由樊登校友主持。

王树国校长在致词中说,非常高兴看到这些优秀的校友回来,为同学们作创新创业的报告,把他们宝贵的经验介绍给大家,这些是同学们在书本上很难学到的,但对同学们未来的人生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希望同学们除了把书本上的知识作为人生未来奋斗的基本技能和基础外,还要学习一些人生规划的理想信念,多一点梦想,多一点情商,多一点智慧,多一点毅力,多一点朋友,开阔一点胸怀。

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校友在论坛的开场演讲中,为大学生创业者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首先要做好自身定位,真正的创业是从很不起眼的小事做起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把第一步做好,有用户的基础,第一步做不到,所有的东西都是纸上谈兵。

国科嘉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郝建学校友发表了“创业 你准备好了吗?”的演讲,讲述自己40年的商场沉浮,以自身感受给予在场校友和学生创业意见:把握大时代、大变革过程中创业的机会;创业者必须要有社会责任,必须要有一个缜密的商业计划。他还列举了创业的必备要素。

“读书就是创业”是樊登读书会创始人樊登校友的演讲主题,他讲述了如何从老师到企业家的过程,他对大学生创业者提出:当你做一个产品的时候,要让100个人“尖叫”,不要让1万个人说“还好”。

智课教育创始人兼CEO韦小亮校友的“智课--科技促使教育进化”演讲,以图问并茂的形式讲述了智课的发展历程,他认为学是知识的获取,习是知识的应用。真正做教育,首先要懂教育本身和情怀,要懂课程研发,要懂产品和用户体验,和线上线下中心运营,重要数据挖掘与深度学习,最后还要懂心理学和多元化的渠道建设。

昆仑数据创始人兼CEO陆薇校友发表了“勇敢放弃 人生会不同”的演讲。与在场校友和学生分享她的学霸+总裁的开挂人生之路。相信未来是一个万物互联的世界,相信这个世界一定会有一个数据驱动。她认为创业者要坚信自己的信念,不要轻易的被其他人所左右,但重要的是一定要市场验证。

西交科创投总经理柯宏斌校友发表了“探索西交特色的创业模式”演讲,提出了校+友模式,形成母校校友资本联动,机制创新到资本参与,加速母校科技成果的转化。

“资本市场喜欢怎样的创业故事?”江苏苏州民投创始人兼总裁林向红校友分享了自己的行业经验,希望在校学生对于创业不要太高期望,读完大学再谨慎尝试创业。要深刻理解社会文化的改变,对工作和就业理念的改变。今天谈创业,不要每个人都梦想着能拿到风险投资,创业本身是改变自己思想理念的过程。

宫辉副书记最后谈到,交大人需要一种团结的精神,相互启发,互相支持的精神。面向未来,特别是有计划创业,有计划把自己的事业做的更大的人,更需要这种互相支持的精神。

论坛问答环节紧紧围绕“毫无保留的创业课堂”主题,不仅力求办出特色,还力争办出实效,以活动为契机,积极为在校大学生、大学生创业者、企业界及投资人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一系列精彩绝伦的演讲,独到的见解引发了更多交大学子追逐创业创新梦想的热情。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