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专题调研理学学科“双一流”建设方案

发布日期:2017-04-18  浏览量:


近日,西安交大在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了理学学科“双一流”建设方案专题调研会。针对学校理学学科发展目标、建设思路、改革举措进行研讨。校长王树国,副校长席光、王铁军以及理学学科相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王小力常务副书记主持会议。

王小力常务副书记首先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和想法,强调“双一流”建设要体现国家的意志和目标,学校的发展一定要和国家需求保持一致。希望大家能够在继承前期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站在新的起点上重新思考从学科角度如何服务国家需求。通过广泛研讨,了解制约学科发展的瓶颈,并发掘和突出我们的优势和特色。

学科办成永红主任以“国家需求与我校双一流建设”为题,简要介绍了国家“双一流”实施办法对学科建设的要求,并分析国家重要科技领域和创新发展战略导向与理学学科的相关性。随后结合客观数据,从发表科研论文角度展示了理学学科对交大科研产出的巨大贡献。希望理学学科能够找准定位,抓住机遇,从理学学科建设如何体现国家意志、如何站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高度规划理学学科建设项目、理学学科制高点与突破点、以及如何推动理-工-医的交叉融合等方面进行思考。

随后来自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四个学科的相关负责人针对自身学科特点作了汇报。数学学院陈志平副院长提出要在考核机制上做改革,同等对待教学和科研,避免教师重科研而轻教学,保证教学质量。理学院李福利院长建议学校层面组建大团队来聚集人才,集中力量办大事,对应的考核分配制度也要匹配这样的大团队和大交叉模式。同时他提出要在引进校外人才的同时,注重现有青年人才的培养,扶植新的学科增长点。在集中讨论环节,王铁军副校长指出目前学校的队伍建设普遍是短板,应该高度重视,年轻教师一定要保证科研和教学并重。要提高自信,独立自主的凝练出几个发展方向,突出我们学校的特色。在学科交叉过程中,要立足于本学科需求,不能迷失自己。

王树国校长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这次会议中大家参与讨论的热情,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一定要站在国家层面去考虑如何建设学科、建设学校,思考我们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是否满足“三个面向”需求;二是学科如何发展,最终还是取决于学科自身,一定要凝练方向,切中要害;三是一定要在有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基础上培养高水平的学生,一定要让有相当科研水平的教师走上讲台。他强调,理学学科应当抓住当前难得的发展机遇,动员所有教师参与到建设中来,发挥特长,突出我们的能力和特色,体现出我们的优势和不可替代性。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