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沉痛哀悼西安交通大学最受崇敬校友吴文俊学长

发布日期:2017-05-07  浏览量:


5月7日上午7时21分,西安交通大学最受崇敬校友、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吴文俊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吴文俊学长1919年5月12日生于上海,1940年毕业于交通大学数学系,1949年获法国国家博士学位。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主任、全国政协常委、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系统所名誉所长。195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吴文俊在拓扑学、自动推理、机器证明、代数几何、中国数学史、对策论等领域有杰出贡献。他引进的示性类和示嵌类被称为“吴示性类”和“吴示嵌类”,他导出的示性类之间的关系式被称为“吴公式”。他的工作是1950年代前后拓扑学的重大突破之一,成为影响深远的经典性成果。1970年代后期,他开创了崭新的数学机械化领域,提出了用计算机证明几何定理的“吴方法”,被认为是自动推理领域的先驱性工作。他是我国最具国际影响的数学家之一,他的工作对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研究影响深远。曾获首届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陈嘉庚数理科学奖,首届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科学家奖,Herbrand自动推理杰出成就奖,2001年获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第三届邵逸夫数学奖。

在西安交大档案馆,如今还珍藏着吴文俊当年求学时的成绩单,两份1938年、1939年的成绩单,分数几乎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吴文俊一直赞同交通大学西迁,并对此高度评价:一个交通大学变成两个交通大学,是为国家和人民做出了双倍的贡献。有着非凡学术成就的吴文俊情系母校,曾多次回到母校看望老师和同学们。上个世纪70年代,吴文俊就在西安交通大学作了“数学机械化”讲演

1997年4月,西安交通大学101周年校庆纪念暨面向21世纪发展战略研讨会隆重召开,吴文俊学长专程来到母校参加研讨会,并受聘为母校名誉教授,为师生作“机器证明与中国古代数学系列讲座”,就机器证明等数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母校数学学科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吴文俊多次倡议和组织数学领域的国际会议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如1999年“数学教育与传播国际会议”、2000年“符号计算和数值算法国际会议”等。2005年,吴文俊为母校题写“饮水思源”四个大字,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之情。2009年,学校授予吴文俊等5位校友“西安交通大学最受崇敬校友”荣誉称号。

沿着“饮水思源”碑走进西安交大校园,处处都能找寻到吴文俊学长的踪迹。穿越理科楼长廊,悬挂着为我国社会进步做出重要贡献的杰出校友的巨幅肖像,吴文俊位列其中,成为交大师生不断进取的精神力量和源泉;钱学森图书馆校史走廊名流荟萃,吴文俊的名字与钱学森、侯宗濂、张光斗、张元济、蒋新松等一起,作为誉满海内外的学界泰斗、科坛精英,承载着西安交通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承载着交大人的光荣和梦想,时刻激励后学奋发向上;在西迁历史纪念馆的溯源馆里,吴文俊等杰出校友与历任校长,作为西安交通大学彪炳史册的一代风流人物,是交通大学跨越三世纪辉煌历程的时代见证。斯人已去,精神长存,吴文俊学长永远活在交大师生校友心中!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