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师生深切缅怀吴文俊学长

发布日期:2017-05-09  浏览量: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5月8日上午,西安交大举办专题纪念座谈会,深切缅怀“西安交通大学最受崇敬校友”吴文俊学长。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校党委副书记宫辉,副校长席光及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巨星陨落举校悲痛

“吴文俊先生为我国数学事业的进步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的逝世是学校、国家乃至世界数学界的重大损失。”王小力常务副书记指出,交大师生要传承先生的精神,培养严谨踏实的科学态度,守牢求真务实的科学作风,弘扬奋勇攀登的科学意志,坚定无私奉献的科学使命,有担当、有责任、有奋斗、有作为、有奉献,为“双一流”建设作出卓越贡献。

“先生的爱好就是做学问。”徐宗本院士说,“吴先生前半生对拓扑学的研究已走在了世界前沿,后半生又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数学机械化。他将毕生精力献给数学事业,不断追求,不断超越。”回忆起自己当选中科院院士后,吴先生亲自致电祝贺,“令我十分感动,备受鼓舞。”至今,徐宗本仍以吴文俊先生的“三种精神”不断鼓励自己,一是以孜孜不倦的态度勇攀科学的高峰;二是在国家需求当中驾驭学科发展,不断开拓,不断超越;三是以淡泊名利、脚踏实地的作风对待科学研究。

“为了祖国的建设事业,先生毅然决然放弃了在法国优越的科研环境。60岁的时候才开始学习计算机编程,日复一日刻苦钻研。”国家教学名师马知恩教授说,先生学术造诣深厚,一生中多次获得国家级科技奖,他对数学学科的卓越贡献,他为国家、为人民、为学术奉献一生的精神将为所有人铭记。

饮水思源母校情深

“先生1940年毕业于交通大学数学系,在拓扑学、自动推理、机器证明、代数几何、中国数学史、对策论等领域有杰出的贡献。”席光副校长介绍了先生生平,“作为世界著名数学家和杰出校友,先生曾多次回母校讲学,2005年为学校题词‘饮水思源’,2009年被授予‘西安交通大学最受崇敬校友’荣誉称号。”

“西安交大的数学学科是西部的'第一世界',为中国培养了许多杰出人才。”先生对交大数学学科的评价始终在李开泰教授耳边回响。李开泰深情回忆,“我曾两次到先生家中做客,探讨数学学科的发展以及西安交大应用数学学科建设。先生非常关心母校,积极推动应用数学研究中心的建立。”李开泰说,先生一生踏踏实实,不被功名利禄所左右,唯独对做学问有着不懈的追求。

“初次知道吴文俊先生是在我大学时期。”数学学院院长彭济根说,“《数学概况及其发展》这篇文章是吴先生在70年代末撰写的,这篇文章打开了我通往数学世界的大门,也让我开始了解吴先生。”彭济根还清楚地记得聆听吴文俊先生报告的场景,“吴文俊先生对数学十分执着,他严谨的治学态度深深震撼着我。先生逝世,我国数学界从此失去了一位巨匠,交大数学学科也痛失了一位引路人。

传承发扬交大精神

宫辉副书记指出,先生作为杰出校友的代表,是交大人的精神标杆,他的精神值得全体交大人继承发扬。宫辉提出,将先生的精神与教书育人相结合,促进师生树立健康向上的价值观,也是推进“思想交大”建设、高扬“四面旗帜”的重要方式。“最好的教育就是身边的人和事,我们要把先生的事迹作为教育青年的榜样,不断弘扬交大精神。”

数学学院青年教师贾骏雄、张强、黄勇攀一致表示,吴文俊先生坚持创新,在学习与科研方法上独树一帜,将我国古代数学精髓与现代科学结合,在新的领域做出了首创性工作,引领了现代科学的发展,值得所有科研工作者借鉴。作为年轻教师,自己将结合专业特色,学习先生的科研精神,潜心学术,奋力进取,不断追求,争取在科研工作中作出创造性的贡献。

在交大学子心中,先生不仅是杰出的科学家,更是亲切的学长。数学学院谭承利同学每次经过理科楼的走廊,总会在先生的肖像前驻足。“他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却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那就是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大胆探索的科学精神还有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仲英书院靳宇栋同学说,“先生的一生是追求的一生,我们应以先生为榜样,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青年。”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