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教育部对西安交大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进校考察工作

发布日期:2017-05-15  浏览量:


5月15至18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组织专家组对西安交通大学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进校考察工作。5月15日上午,教育部专家组见面会在主楼多功能厅举行,审核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党委副书记赵昌昌,副校长郑庆华、荣命哲、颜虹,党委常委赵军武、张定红,校长助理吕毅、贾申利、程建设、陈腾、洪军,学校老领导代表,各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参加见面会。专家组组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主持见面会。

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回顾了学校本科教育的悠久传统与优良品质,西安交大始终坚持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办学特色,坚持问题导向与整改驱动,坚持对历史、未来、国家、学生负责。张迈曾表示,学校将以本次审核评估为契机,继续深化教学改革,为本科教育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张迈曾希望专家组成员审核评估“更严格一些”“更深入一些”,意见反馈“更重一些”,学校整改力度也将“更狠一些”。张迈曾要求各学院、职能部处高度重视审核评估工作,提高整体思维认识,进一步推进“双一流”建设。

“大学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培育人才,西安交大办学目标与定位也是培育更多优秀人才。”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表示,作为中国西部高等教育的“领航员”,西安交大肩负着国家、民族重任,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通过一系列教学改革措施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王树国指出,审核评估工作是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业务体检”,将为学校教学改革、建设发展提供宝贵的发展建议。王树国要求相关单位主动剖析问题,认真听取专家意见,根据专家建议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全方位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在发言中表示,西安交大是陕西高等教育的旗帜,近年来主动服务地方发展,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践行人才培养本位,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为国家建设、陕西发展做出卓越贡献。刘建林说,陕西省教育工委、教育厅、高教局将一如既往支持西安交大发展,希望学校紧抓审核评估机遇,与专家进行深入交流。立足陕西,面向全国,以国际标准进一步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示范引领陕西高等教育发展,做“四个一流”建设的领跑者,争取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代表学校作题为“固本强基、守正创新、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本科教育体系”的工作汇报。长期以来,西安交大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创新机制体制和模式和内涵,从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等方面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水平。郑庆华表示,西安交大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将进一步坚持“三个面向”,深化改革,发展新工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为国家作更大贡献。

专家组组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介绍审核评估的重点任务与工作要求,本次审核评估将重点围绕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成效的达成度、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配置对人才培养质量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改善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对教育教学质量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核。瞿振元强调,学校面对审核评估要保持“平常心”,坚持“正常态”,评估专家组会严格遵守评估纪律,认真履行专家职责,积极接受学校和社会的监督,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全面考察、独立判断、客观评价、坦诚交流。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