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陕西高校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会走进西安交大

发布日期:2017-05-16  浏览量:


5月15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陕西高校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活动开幕式暨首场报告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会见报告团成员。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省委高教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教局副局长王紫贵,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等出席报告会。全省各高校分管领导及教师、学生代表共1400余人参加报告会。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主持开幕式。

张迈曾书记在见面会上表示,将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相连,投身于为国家服务、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工作中,把自己和基层、群众结合在一起,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他寄语报告团成员,未来很长,但人生的时间很短,要抓紧每一天,展示每一天,作为每一天,社会也将因此变得更美好。

王小力常务副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报告团成员虽然来自不同学校,身处不同岗位,从事不同行业,但他们身上都集中体现着当代青年扎根基层、勇于担当、善于创造、乐于奉献的高尚品质。他希望,报告团成员投身基层、拼搏奋斗的感人事迹和可贵精神能鼓舞更多优秀毕业生扎根基层、创新创业、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报告会上,与会嘉宾为18位报告团成员颁发证书。田小雄、陈虎、徐西军、朱铭强、刘禹含、王志鹏等6名报告团成员分享了自己从校园到社会、从书本到实践、从理想到现实的励志故事,集中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扎根基层、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以优异成绩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系统工程专业,经过十几年的打拼,事业也经营得如火如荼,田小雄却最终选择回到家乡当起了不起眼的村官。“我要让青春在梦开始的地方绽放光彩。”他不畏酷暑严寒、夜以继日地忙活在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一线,组织带领村民先后实施了污水坑治理、人畜饮水、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程,用自己的双手一步步改变着家乡的落后面貌,使得昔日落后无名的小村装蜕变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田小雄也于2015年被评为“杨陵区首届道德模范”。

陈虎毕业于延安大学,只身入川在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工作。 “人的一生应该像蒲公英种子一样,在哪里落下就在哪里生根发芽”,为了融入当地彝族老百姓,他积极学习彝语,系统学习彝族历史、文化、哲学、美术,主动承担乡上档案文件的整理工作,由此在短时间内把握了当地一年的经济、文化、社会工作,以及国家政策方针在基层的落实。在基层工作5年经历6个岗位,现今在四川省委统战部从事民主党派工作,陈虎表示自己的目光从未离开过基层,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也积极为大凉山的宣传、扶贫工作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徐西军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德语系,却因从军梦报考武警新疆边防,在红其拉甫边防检查站担任正连职检查员。红其拉甫地处中巴边境,周边恐怖势力猖獗,是打击暴恐和枪支、毒品渗透的第一线。工作6年时间里他没有在凌晨三点前睡过觉,逐渐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工作能手。一个“练”字让徐西军在2015年新疆边防总队举办全疆军事大比武中被选拔为特战队员参加比武,并赢得了多个单项第一的好成绩。“我把青春献给边防这个大家,却对自己的小家亏欠太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博士毕业生朱铭强,是新疆思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疆仲兴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陕西仲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及扶风县翔林杜仲专业合作社创始人。他作为负责人带领的“杜仲资源高值化利用科技创新团队”于2014年8月在人民大会堂被刘延东副总理授予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的称号。作为“2016年度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朱铭强表示,研究离不开社会,创业是一种情怀。

刘禹含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是往返于北京和美国纽约两地的一名媒体和文化公关人。先后在美攻读了新闻传播硕士,在中国日报(China Daily)北美纽约总社担任多媒体记者、制片人和节目主持人,在职期间参与撰写了 Chinese Enterprises in the US(《中国企业在美国》)一书;后在纽约著名的观察者媒体集团(Observer Media Group)旗下双语杂志《约》担任责任主编,也是其杂志运营数年来唯一一位全职聘用的中国籍编辑。2016年刘禹含所在团队项目获得了美国最高新闻荣誉普利策奖的终决奖。也是因为这份通过新闻传媒为美国华人社区做出的贡献,她同年也获得了2016年度“华人榜”荣誉。她希望在延续自己传媒梦的同时为搭建东西方文化桥梁和中国文化走出去添砖加瓦。

王志鹏是西安交大毕业生,现任珠海习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专注于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研发,原创Deep Traffic Brain系列人工智能产品。读研期间,王志鹏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始了第一次创业,创建了网络订餐平台“飞饭网”。但在飞饭网如日中天的时候,王志鹏又将目光投向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开始了他的第二次创业。王志鹏表示,创业最基本的品质应该是超乎想象的忍耐力和抗挫折的能力。创业8年,遭遇无数困难和挫折,他也从未想过放弃。他对学弟学妹们提出建议,如果真的想创业,一定要做好把握风险、承担责任、敢拼敢闯的思想准备。

听完报告,董小龙书记表示,报告团成员的先进事迹充分表明,基层一线既是检验知识、增长才干的好课堂,也是磨炼意志、汲取力量的火热熔炉,又是大学生了解国情、熟悉社会的重要途径,更是施展才华、逐梦圆梦的广阔天地。他勉励广大青年学子以报告团成员为榜样,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自觉把个人理想同国家与社会需要结合起来,勇于创新、敢于创业、甘于奉献,踊跃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创新实践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据了解,5月15日至19日,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团省委将在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安体育学院举办2场大型报告会,在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延安大学、安康学院等16所高校分别举行16场访谈分享会。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