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科研人员在黄土力学研究方面获得新突破

发布日期:2017-06-01  浏览量:


近日,岩土工程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岩土工程技术》(Géotechnique)在线发表了西安交大人居学院土木工程系许领教授关于黄土实验力学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The mechanics of a saturated silty loess with a transitional mode”。 西安交通大学为该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许领教授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第二作者Matthew Richard Coop教授来自应University College of London。《岩土工程技术》创刊于1948年,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岩土工程领域期刊,刊发岩土工程理论与实验方面最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学术论文。

自重或者工程力作用下,土体的受力过程通常概括为剪切过程和压缩过程。经典临界状态土力学认为,土体随着剪切或者压缩变形的发展,其应力应变关系,将达到一种稳定状态,在体积—应力空间可定义为唯一的临界状态线或者压缩曲线,这种状态与土体自身物性有关(如颗粒分布和矿物成分等)不受试样初始孔隙度的影响,临界唯一性为土体力学模型的建立,沙土液化的评估等提供了参考面。该项研究基于严格的实验精度控制,通过评估数据误差,发现一类粗粉质黄土具有非唯一的临界状态线,反映了黄土力学特性对其初始结构的依赖性,原状黄土尤为突出。该发现系黄土力学特性方面的首次报道,对于黄土地区工程建设,如削山造城过程中挖填土方平衡计算等都具有意义。

黄土地区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地理起点,正在开展削山造城、治沟造地、固沟保塬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建设。但由于黄土特殊的地质结构性,黄土高原是生态脆弱区,也是工程灾变敏感区,这都对黄土力学与防灾减灾研究提出了新的课题。近年来,许领教授一直致力于黄土力学与地质灾害研究,通过野外调查、水文监测、现场试验、室内实验、数值模拟等手段,围绕上述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2016年6月入职西安交通大学以来已以西安交通大学作为第一作者单位分别在Canadian Geotechnical Journal 和Engineering Geology 上发表黄土力学与滑坡机理论文。Canadian Geotechnical Journal 也是岩土工程领域三大期刊之一,Engineering Geology是国际工程地质领域最具影响力期刊之一。

该工作得到香江学者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www.icevirtuallibrary.com/doi/abs/10.1680/jgeot.16.P.128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