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2017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校长论坛在西安召开

发布日期:2017-06-05  浏览量:


6月4日上午,在陕西省丝绸之路博览会召开之际,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校长论坛在西安召开。论坛由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论坛汇聚了意大利米兰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埃及本哈大学、韩国釜山大学、俄罗斯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莫斯科动力工程学院、莫斯科航空学院、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14所高校,以及来自LG集团、意大利Fantoni 团等企业代表等参与。与会嘉宾围绕“互学互鉴、合作共赢,共同培养一带一路创新人才”进行了探讨。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代表西安交通大学、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秘书处做了《同心携力,共建创新丝绸之路》的主旨演讲。演讲中回顾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成立两年以来的重要活动,指出在联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盟校间的合作不断深入拓展。丝绸之路青年领袖计划等一系列青年活动活动顺利举办,高校间科研合作、人才培养项目不断深入。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文明互鉴的道路,在21世纪的今天更是一条引领创新思维,汇聚智能科技的道路。大学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合作,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大学需要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场,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由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举办的“2017丝绸之路机器人创意大赛”同期进行,就体现了丝绸之路精神与创新驱动的结合,体现了联盟在鼓励人创新思维方面的努力。

随后,陕西师范大学校长程光旭、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阮曾媛琪、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副校长 Giuliano NOCI、埃及本哈大学副校长Hisham Mohamed Mohamed Aboelenein、韩国釜山大学副校长Man Yeong Ha 等就创新人才培养、校际交流合作、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机制建设等分享了观点。陕西师范大学程光旭校长表示,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历史悠久、文化璀璨,高等教育资源丰富,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今天,将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香港理工大学阮曾媛琪副校长表示,在联盟的各类使命之中,人才培养是所有成员共同的使命和方向,将会有更大的合作空间。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成立两年来,在人才培养方面不仅举办了一系列跨文化交流活动,也着眼于创新精神的培养,米兰理工大学副校长Giuliano Noci 表示,联盟的可持续发展需要联盟共同努力,不断细化盟校间的合作需求,完善联盟运行机制。

此次论坛还邀请了海外企业家代表团,旨在不断联盟框架下的推产学研合作。韩国LG集团高级经理Boemjin Kim表示,西安交大-釜山大学-LG 集团在联盟框架下开展了跨国、跨界、跨学科的产学研合作并取得成效,期待三方合作不断深入。

据悉,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于2015年丝绸之路博会之际成立。迄今为止,已经有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135所高校加盟并开展合作。论坛开始前,在教育部国际司司长许涛、陕西省教育厅厅长高晶华的见证下,西安交通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签订了《共建丝路国际工学院》的协议。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