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举行2017年自主招生测试

发布日期:2017-06-13  浏览量:


6月10日-11日,1085名学生齐聚西安交大,参加2017年自主招生测试。今年共有5500余人报考西安交大自主招生,经过报名材料审查,有1585人获得西安交大2017年自主招生测试资格。西安交大将根据自主招生综合测试成绩由高到低择优确定自主招生资格考生名单和优惠等级,最终录取人数将不超过215人。

今年自主招生,西安交大进一步细化硬化了报名条件,增加了科创类竞赛获奖的条件,并对专利获得者的报名条件进一步规范,要求必须是以第一原始产权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者。细化硬化报名条件的目的是为了使报名条件更加明确,招生更加规范公平。

今年的测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笔试为“数理思维”和“创新设计”两个科目。数理思维测试继续采取“现学现考”的方式,考生观看约30分钟授课视频后,随堂作答与视频内容有关的试题。今年视频的核心内容是“拓扑空间”的概念,主要考察考生的抽象思维能力。

创新设计则会设定一些日常生活、工业生产或科技前沿的特定情境,考察学生灵活运用数学、物理和化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相比数理思维科目对抽象思维能力的关注,创新设计科目更加关注学生的逻辑思维、形象思维、创新思维和创新设计能力。

面试采用小组比较型面试法,由5位专家面试6位学生。通过英语口语、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小组辩论和心理素养五个环节,考察每个考生的思维深度、临场应变、沟通交流、团队协作和心理健康等综合素质。面试之前,引导员会带领学生到候考室,介绍面试环节,并由学生抽签确定辩论题目。

为使面试更加公平,学生面试时间和面试组均在报到时通过电脑随即抽签确定。学生进入哪个面试组参加面试,也是由引导员在面试开始前几分钟随机抽签确定。这就实现了面试组内学生组合、面试时间、面试专家组和学生组对应的全程随机安排,最大限度了避免了人为因素干扰,确保了公平公正。

为了使题目更贴近新生代高中生的思维方式和特点,在教师命题的基础上,西安交大也邀请校内优秀学生参与了题库建设。学生们设计的题目立意新颖,大部分题目的考核点和难度都符合要求。

在6月10日晚举行的自主招生咨询会上,西安交大郑庆华副校长向1000多位学生家长介绍了西安交大的人才培养特色,强调了西安交大一直坚持兴学强国的办学宗旨和致力于培养基础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具有创新思维和良好道德品质的人才的育人目标,重点讲述了西安交大与国家需求、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品行养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思维创新”四维一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他殷切希望参加自主招生测试的考生在高考志愿填报时报考西安交大。

西安交大教务处徐忠锋处长系统解读了西安交大本科教育体系。西安交大以问题为导向,坚持成才与成人并重的教育理念,通过抓教学内涵和秩序,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构建多元化培养模式,创建了以四维一体为目标的基于通识教育+宽口径专业培养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

西安交大招生办訾艳阳主任以交大校名内涵为切入点,介绍了西安交大办学历史和独特文化、大类招生、未来规划和发展愿景等。针对家长特别关心的自主招生政策问题,他介绍了笔试和面试的基本环节以及后续注意事项。

根据自主招生工作进度安排,6月20日左右招生办将发布获得优惠资格结果,获得优惠资格的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教育部自主招生报名系统再次填报自主招生专业志愿,未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自主专业志愿填报的考生视为放弃自主招生优惠资格。6月22日前,西安交大将在本校招生网和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获得自主招生优惠资格学生名单、优惠档次和入选专业。

招生办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获得西安交大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须按照生源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有关自主招生的统一安排填报高考志愿。高考专业志愿须与阳光高考平台公示专业全部一致,不一致时以阳光高考平台公示专业为准。请考生和家长务必密切关注西安交大本科招生网(http://zs.xjtu.edu.cn)的有关通知。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