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分析测试共享中心正式成立

发布日期:2017-06-15  浏览量:


6月14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分析测试共享中心成立大会在科学馆207会议室召开。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副校长王铁军,校长助理程建设、贾申利、陈腾,陕西省科技厅科技资源统筹中心主任卫新年,陕西省科技厅条财处处长刘晓军,西安市科技局副局长高继平,西安市科技大市场副主任黄海东,西安市科技局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薛文辉,西安市科技大市场发展规划部部长王翔,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常务理事、高校分析测试研究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等出席成立大会。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主持会议。

会上,王小力常务副书记宣布了《关于成立西安交通大学分析测试共享中心的决定》。贾申利校长助理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分析测试共享中心规划建设情况。分析测试共享中心主任高禄梅宣读了西安交通大学《关于成立学校分析测试共享中心专家委员会的通知》。

张迈曾书记,陕西省科技厅科技资源统筹中心主任卫新年,西安市科技局副局长高继平共同为西安交通大学分析测试共享中心揭牌。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常务理事、高校分析测试研究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代表高校分析测试理事会祝贺西安交大分析测试共享中心的成立。他表示,成立分析测试共享中心是高校提高仪器设备利用率的重要举措,能够为高校科研教学提供专业的实验技术人员和及时、无差别的服务,有助于促进科研人员成长成才。他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分析测试共享中心能够尽量做到24小时开放,满足科研教学的需求,提供公平、公正、准确的科研报告,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及无差别的数据服务,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维护水平,为老师们提供技能培训及良好的绩效激励机制。

西安市科技局副局长高继平对西安交大与西安科技大市场的长期合作表示感谢,他表示,未来要深化与西安交大的全方位合作,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共助大西安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继续推进创新改革试验方面,深化西安交大新型产业园生态圈的发展,实现实验室开放资源共享为核心的高校成果转化模式,并在全省高校中推广复制;二是在推进科技资源改革合作方面,合力推进创新港建设,在大项目、大平台和大成果方面携手合作,做好创新成果转化,共同推进优质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三是在联合开展科技招商方面,加强与西安交大在科技招商、项目资本方面的合作,吸引西安交大校友回归西安创新创业,共同助推大西安的发展。

陕西省科技厅条财处处长刘晓军在致辞中谈到,近年来,西安交大在推进科技资源面向社会开放、共享方面做出了许多努力,实现了大型仪器资源的优化配置。科技资源面向社会开放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关要求,西安交通大学科研设备资源的共享开放为全省各类创新主体提供了优质的资源,并且能够汇聚业内技术专家推动分析测试行业的发展。陕西省科技厅将继续为西安交大的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张迈曾书记感谢了陕西省科技厅、西安市科技局及社会各界对分析测试共享中心的支持和关注,并对分析测试共享中心的建设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坚决做到开放和共享;二是要强化服务意识;三是要坚决把宣传做好;四是要坚持定期举行学术会议;五是要在政策上对中心人员的绩效考核机制进行明确。

西安交通大学分析测试共享中心是面向学校和社会开放的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测试平台。本着加强统筹、共建共享、优化资源、科学管理和高效运行的原则,以大型分析测试仪器为载体,凭借一流的技术团队和高效的管理模式,面向校内外用户提供分析测试服务,为学校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持,并面向社会开放。

参加揭牌仪式的还有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相关单位负责人,西安交通大学相关学院、职能部门、国家重点实验室、部分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技术专家,学生代表等。揭牌仪式后,与会嘉宾和代表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并针对分析测试共享中心管理模式、冷冻电镜技术及表面分析技术展开技术交流报告会,对相关情况进行更深入的研讨、交流。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