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王思强司长一行调研国家西部能源研究院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17-06-19  浏览量:


6月16日下午,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司长王思强一行专程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调研国家西部能源研究院建设情况,就推进国家西部能源研究院建设召开座谈会。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张申良,西北能源监管局巡视员雷金娥,陕西省能源局副局长穆西,西安交大副校长王铁军等陪同调研。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参加座谈会。

王思强司长一行参观了西迁纪念馆,详细了解了学校的校史校情,对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部分国家西部能源研究院的支撑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现场调研了郭烈锦教授正在开展的“水蒸煤”技术产业化工作。

座谈会上,王树国校长在致辞中对国家能源局和陕西省政府领导来校指导研究院建设表示欢迎,并感谢中央和地方政府对西安交大和研究院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王树国指出,能源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正在建设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作为国家西部能源研究院的建设地,是我们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要求和能源革命重要讲话精神的最直接响应。” 以工科见长的西安交大在能源领域的研究始终处于国家前列,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下,作为西部高校领头羊,西安交大更应勇挑大梁、开拓创新,积极承担国家和行业重大科研任务,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持续深化能源领域科学技术研究,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严俊杰代表国家西部能源研究院向与会领导汇报了研究院的建设情况。

王思强司长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西安交大为国家能源领域的科技进步所做的积极贡献。王思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讲话为我国能源科学技术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立足中国国情,找准发展方向,充分发挥技术革命对能源革命的重要支撑。要加强开放共享,推进科技创新,助力创新能力从“跟踪、并行、领跑”并存、“跟踪”为主向“并行”“领跑”为主转变。就加强研究院建设,王思强指出,要建立工作机制,加强密切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国家能源战略的落实。
国家能源局科技司炼油处负责人,省能源局综合处、石油天然气处等部门负责人,西安交大科研院、能动学院、化工学院、电气学院、机械学院、管理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