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感动交大师生

发布日期:2017-07-19  浏览量:


7月14日,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西安交通大学,深情讲述了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感人故事。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的1600多位师生代表聆听报告会,感受榜样的力量,接受精神的洗礼。

受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委托,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张广智7月13日下午在西安交大会见了报告团一行。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教育厅副厅长高晶华,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树国,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党委常委赵军武等参加会见。

张广智表示,黄大年同志的崇高精神品质,正是陕西省实现追赶超越所需要的。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知识分子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立足岗位,勤奋拼搏,以实际行动为落实“五新”战略任务、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团成员吉林大学副校长孙友宏教授,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于平教授,吉林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任波,吉林大学2017级博士研究生乔中坤、吉林日报记者孙春艳以一个个动人故事,从不同侧面、不同层次讲述了黄大年至诚报国、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先进事迹。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晶华、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等出席报告会,西安交大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主持报告会。

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 祖国的需要就是最高需要 

“我的休息可以等一等,但国家迫切需要攻关的项目一刻也不能等。”在孙友宏眼中,黄大年怀抱赤子情怀,始终把祖国的需要放在首位。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用全情的投入和毕生的努力,诠释了爱国之情、实现了强国之志、践行了报国之行。 

在于平看来,地质宫不灭的灯火,生动诠释了一位“战略科学家”的“赤子之心”。回国七年间,黄大年呕心沥血,刻苦钻研,带领科研团队突破国外高精度探测装备技术封锁,推动中国真正进入“深地时代”。“如今我们再也看不到那灯光了,可它却点亮在了我们每一个人心中。” 

回忆起和黄大年一起工作的日子,任波数度哽咽。她表示,黄大年虽然工作繁忙,但仍然高度投入留学人员相关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作出表率,号召更多的海外留学人才回到祖国奉献才华。只因,这里是他深爱的土地;这里,是他心系的祖国。 

“做黄老师的学生,很幸福!”在乔中坤心中,黄大年不仅是他科研路上的领路人,更是用爱呵护自己成长的慈父。黄老师的那句话他一定会牢记心间,就是“一定要出去,出去了一定要回来;一定要出息,出息了一定要报国!” 

在参与采写黄大年人物通讯的过程中,孙春艳了解到,黄大年炙热的爱国情怀,来自于做地质工作的父母只讲奉献、不图回报的基因特质,有着青年时代的烙印,也得益于大学期间母校的专业教育。在他心里,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是不变的信条,祖国需要就是最高需要,服务国家就是最好归宿。

深入学习 大力弘扬 将先进精神品质融入血脉 

王树国校长在报告会致辞中表示,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立志报国的精神让他印象深刻。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心,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是需要这种精神品质。黄大年同志既是我们知识分子的楷模,也是这个时代国人向往的精神所在。希望大家深入学习黄大年同志的精神,将其融化在心灵深处,落实在事业追求之中,成为民族的栋梁,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团领队、教育部教师司巡视员刘建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黄大年和黄大年精神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沃土和人民群众的实践,是爱国精神、科学精神的集中体现和升华。学习贯彻总书记对黄大年精神的重要指示,要求我们要把黄大年精神弘扬好,实践好,这也是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教育部党组对学习黄大年精神提出要求:要把学习黄大年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结合起来、同总书记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批示结合起来、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干事创业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

秉承意志 传承精神 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发展

黄大年的先进事迹,感动着现场的每一个人,报告会现场掌声阵阵,许多师生被感动的留下泪水;黄大年的先进事迹,更激励着现场的每一个人,立志以黄大年为榜样,为祖国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生命学院副院长杨铁林表示,以前家国情怀只是一个词语,深入了解了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才真正了解这个词的深刻内涵。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不仅要学习黄大年同志对科研精益求精的精神,更要学习他心有家国的赤子情怀,立足本职,干好事业。

最让经金学院副教授周琳印象深刻的,是黄大年反复对学生强调的那句话:“一定要出去,出去了一定要回来;一定要出息,出息了一定要报国。”周琳表示,在教导学生中,自己也会将他的这种精神传递给学生。

“黄大年是一个有大爱的人,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毅然回国,对事业永远保持忘我、追求卓越的精神,对学生更是亦师亦友。这种精神对我们年轻教师和青年学子是一种莫大的号召与激励。”外语学院辅导员马薇表示,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要从自身做起,做好表率,将黄大年的优秀品质贯彻到每天的工作中,全身心投入,不断地精益求精;作为一名辅导员,要积极地引导学生成为像黄大年那样对祖国有用的人。

在外语学院研究生刘晓晓看来,像黄大年这样为祖国全心奉献的学者,社会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让他的精神激励更多的人。“于我而言,现阶段我会把论文写好,努力科研,争取像黄大年一样发光发亮,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黄大年同志夜以继日的奋斗在科研一线,全身心地投入到祖国的建设发展中。“我会更加努力,如同黄大年老师说的那样,要出息更要报国,与国家一起成长。”临床49班杨柯说。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