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2017年暑期工作会议:加大改革力度 服务“双一流”

发布日期:2017-07-20  浏览量:


2017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综合改革的攻坚之年。7月20日上午,西安交大召开2017年暑期工作会议,以“加大改革力度,服务‘双一流’”为主题,全面总结上半年工作业绩,统筹部署下半年工作重点。

上半年,学校以“深化改革”为总基调,重点加强党的建设与“思想交大”建设、本科生院建设、“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建设和创新港主体工程建设四项重点任务,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接受中央巡视组对学校的政治巡视,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会上,王树国校长剖析当前学校发展的现状与机遇,提出学校改革和发展的主要任务,张迈曾书记明确了当前着重抓好的五大改革任务和具体措施。王小力常务副书记主持会议。

持续深化综合改革 齐心共铸交大辉煌

王树国校长在报告中回顾了上半年的改革推进情况。他指出,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新港建设和绩效津贴改革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果,学校积极配合中央第十五巡视组来陕巡视工作,将巡视整改与提高思想认识、推动事业发展、实现国家目标相统一,大力推进了学校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

对标服务“双一流”建设标准,王校长提出仍须解决以下问题:党对学校的领导不够有力,内部治理结构有待进一步完善,人事制度改革、科研体制机制、办学资源募集机制不够成熟,大学治理与社会参与结合不够理想,国际合作与交流不够广泛,师资队伍建设不够丰富,人才培养模式相对单一,关键科研领域贡献不足,大学文化不够凝练,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不足。

王树国校长指出,探索一流大学新形态、塑造立德树人新架构、构筑科教融合新高地、创新国际合作新模式、打造一流学科新格局是学校今后的奋斗目标和建设思路。他提出要明确五大改革任务:全面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加快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加快实现关键环节的突破,加快构建社会参与的机制,全面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要落实五大发展任务:着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致力培养一流拔尖人才,全力建设一流科研能力,倾力熔铸一流大学文化,努力做出一流社会贡献。

抢抓重要战略机遇 扭住重点改革任务

“吹响集结号、冲锋号,攻坚克难、齐心迅跑。”张迈曾书记向全校师生员工发出将改革持续推向深入的号召。他在讲话中指出,学校站在“双一流”建设的起点,要紧抓战略机遇,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等改革任务的贯彻落实。

张迈曾书记强调要重点做好五项工作:

一是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要深刻认识巡视的价值和意义,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巡视整改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对巡视整改的要求上。要抓住巡视整改契机,用好巡视整改成果,全面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二是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干部要对党忠诚、激发活力,苦干实干巧干、谋深谋全谋新,严自律、抓服务、转作风,践行学校党委“新形象、新服务、新作为、新贡献”的要求。全体干部要坚持饱满工作,开展处室合作,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提高政策和文字水平,像维护生命一样维护学校事业发展活力。

三是做好绩效改革工作。要将绩效改革作为增强队伍活力和学校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深刻解析落实绩效改革的导向、关键、标准及重心。要准确把握改革、实绩、“三个面向”关键点,突出改革、业绩、额度、动态、考核五个关键词,坚持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任务、“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和当年工作要点指标三个标准,做好职能部门、学院两个重心下移,共享改革成效,激发改革活力。

四是做好“双一流”建设方案的落实。要构建、完善学科建设管理的体制机制,紧盯目标扎实推进,明确职能部门专项计划项目责任,加强任务细化、分解、督促、落实,建立主动适应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学科建设动态优化调整机制。

五是推进创新港空间与内涵建设。空间建设方面要强调保证时间和质量两手抓,各学院提前谋划、同步跟进,加大“中小幼医家”建设力度,精心筹划资金使用、保证资金接续。内涵建设方面扎实推进“队伍、平台、项目、合作、经费”五大任务的完成。制度建设方面加强适应创新港内涵建设需要的体制机制建设。文化建设方面落实“双一流”建设方案“五个新”思路,突出“三位一体、功能集成”的创新港气质。

“大干快干、欣欣向荣,这是交大发展的景象,也是交大人应该继续发扬的精气神。”张书记慷慨激昂地为全校师生鼓劲打气,要求全校上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四个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下午,各单位围绕会议主题,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讨论贯彻落实举措及下学期工作思路。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